沙国首次跻身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图)


联合国会员国选出沙乌地阿拉伯、查德、奈及利亚、智利和立陶宛等5个新非常任理事国。〔图/联合国网站〕

【看中国2013年10月19日讯】联合国大会193个会员国17日选出新任非常任理事国(Non-permanent Members of the Security Council),盛产石油的富国沙乌地阿拉伯首度入选。

沙乌地阿拉伯、查德、奈及利亚、智利和立陶宛等5个新非常任理事国将取代代亚塞拜然、瓜地马拉、摩洛哥、巴基斯坦和多哥,自明年1月1日起加入有15个理事国的安理会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分别是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大陆,由于都拥有否决权,因此影响力极大。

另有10个没有否决权的非常任理事国,每年改选5国,任期2年,非常任理事国虽然没有绝对否决权,仍具重要地位。

回教国家沙乌地阿拉伯盛产石油,经济实力雄厚,在当选非常任理事国之后,处理叙利亚冲突、伊朗核危机等问题上将办演重要角色。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