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自杀式爆炸 事件背景不明引人关注(组图)


9月9日,桂林灵川县一学校门口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法新社)

【看中国2013年09月10日讯】广西桂林灵川县八里街学校门口星期一早上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一名驾驶三轮车的男子引爆炸弹,导致至少两人当场死亡,四十多人受伤。现场目击者称,当听到一声巨响后,三名成年人被炸死,肇事者本人也身首异处。爆炸点十米以内的玻璃全都震碎。该县宣传部对本台称,一名被警方锁定的疑犯丧生,具体情况还在调查。

据中新网星期一称,当天上午7时10分,桂林市灵川县八里街学校门口发生一起爆炸事故。据桂林市委宣传部通报,事发地点位于灵川县八里街八里一路某酒店与一学校附近马路上。桂林市政府最新通报:截至当天下午17时,爆炸案已造成2人死亡,44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重伤11人),伤者中有学生22人。警方已经初步确定疑犯,怀疑他当时驾驶三轮车经过现场,三轮车起火发生爆炸。

爆炸现场的多张图片显示,两名受到爆炸波及的男女,坐在校门口的马路上,衣不遮体,皮肤被烟熏黑。还有一具仅剩下半身的半裸尸体,倒卧在地,周围是三轮车座椅的碎片。而学校临街店铺的玻璃被爆炸震碎,多辆电动自行车侧翻在地,其中一辆还在燃烧。

现场一位要求匿名的目击者星期一告诉本台,从尸体分布和了解判断,很明显这是一场自杀式爆炸:“自杀性爆炸,头跟手,还是肢体被炸飞后,离爆炸点有四五十米,这肯定是炸药爆炸,不是摩托车一般性的爆炸。他如果是一般爆炸,威力没有这么大的,威力大到在十米周围,窗户玻璃全部震碎。具体死亡人数现在封锁得很严。旁边店铺的老板说,当场炸死三个人,是成年人,学生有伤的,没有死的,我到了现场,有很多警察,我不敢拍照”。

有网友在微博称,现场被炸者尸体四分五裂,街上血迹斑斑,人体残肢散落地上,死亡远不止两人。当地网民称,爆炸时对面大楼玻璃全部震碎,10公里内都有震感。

距离爆炸现场约四百米的居民常先生对记者说,爆炸声音很大,先是以为锅炉爆炸:“我也听到了,不知道是什么爆炸,很大声道的就象炸弹爆炸,我当时怀疑不是炸弹就是哪个锅炉爆炸,听人家讲已经炸死人了。在学校门口有人被炸死了”。
记者:您离他那里有多远?
回答:三百到四百米,近四百米。

八里街道办事处办公室接受本台查询时称,他们已经将事发经过发布到互联网:“具体案情等公安的侦察结论出来,到时候会发布”。
记者:说导致爆炸的三轮车司机死了,是不是?
回答:这个不太清楚。
记者:现在学校怎么办?
回答:现在学校停课。

中共灵川县委宣传部新闻科接受记者查询时说:“目前的情况是两人死亡,17人不同程度受伤,这是截止到今天上午十点钟的统计”。
记者:网上说两人死亡,23人受伤?
回答:我们这边官方统计数据到十点钟是17人伤。

该校为一所9年制学校,由灵川县教育局直接管理,学生主要是当地居民及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事发后,学校老师已经逐一电话通知学生停课。

县委宣传部的官员说:“事情发生在学校外面不是在学校里面发生爆炸,主要是旁边的窗户玻璃震碎了”。
记者:开三轮车的人包不包括在死者里面?
回答:包括在里面的,现在事故情况还没有调查清楚,警方正在调查。
记者:开三轮车的人是什么身分?
回答:这边都还没有确定。
记者:现在初步判断,有没有复仇的可能?
回答:这些暂时还都在调查当中。

也有多名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据传,爆炸原因有可能是有人与该校校长有矛盾,为报复而采取的极端行动。不过官方未证实爆炸是如何发生的。

据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周一称,死者是一名经常上访的访民,初步怀疑他制造爆炸目的是向社会报复。

而大陆媒体在报道现场情况时,均未提及爆炸前一刹那的情况。许多网民呼吁当局尽快公布肇事者身分及动机,交代事发经过。

事发后,桂林市已成立“9•9”爆炸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同时加大对流散社会非法爆炸物品的收缴。


爆炸发生后,当局封锁现场,展开调查。(现场人士提供)

(原标题:桂林自杀式爆炸数十死伤 事件背景不明引人关注)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