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死后都不让市场安静

【看中国2013年0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唐诗韵编译报道) 《捷克周报》(TÝDEN.CZ)8月17日报导,年轻的越南大学生已经发现,他们未来的雇主不愿意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胡志明思想这一专业领域方面的毕业生,而更看好的是旅游、国际关系或英语专业方面的毕业生。看来,马克思和列宁死了多年,他们那套理论原则还在搅扰市场不得安宁。

越南总理阮晋勇(Nguyen Tan Dung)近日签署了一项法规,在国立大学专注学习四年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胡志明思想课程的大学生不必支付学费,上学将是免费的。越南政府不得不决定这样作的原因是,大学生普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胡志明思想这一专业不感兴趣。但是,越南年轻的一代依然逃脱不了马列学说的灌输。高校强制学生必须参加三场关于以马列学说为主题的讲座,这令其中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厌烦透了。

越南虽然一再标榜它是社会主义共和国,但从80年代开始已接受导致市场经济的改革。对于学生来说,优先考虑的是在劳动市场如何发挥才干。竞争是很激烈的,30岁的人占人口的60%。每一年有五十万毕业生为争夺高薪工作而打拼。

估计,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专业的学生,如果有的话,也是来自农村的年轻人感兴趣,因为不必支付学费。一些来自河内和其他城市的富裕的同龄年轻人,甚至都对越南大学完全感到厌恶,宁愿离开出国留学。

本文留言

作者唐诗韵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