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辈子最高的视野 发生在他的大学时代(图)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半年前遇到一位以前的大学同学、曾经一起申请创业的伙伴,他告诉我们:“看到你们,才回想起那时候多‘Crazy’(疯狂)。”

“Crazy?”我几乎笑出来。

“对啊,”他说:“那个时候,什么都敢想,什么事都有可能!”

他轻轻的笑了一下。轻轻的。

他坐在旁边的太太察觉其中有点哀伤,提醒他:“啊呀,还是现实一点,不然房贷谁缴?”

我们几个男生都沉默了一下子。

回家以后,我一直在思考那个沉默。

我想起的,那位同学所讲到的Crazy讨论,当时我们读到“比尔盖兹”,就想说我们也来变成比尔盖兹吧!我们看到“杨致远”,还曾说他算什么,让我们也来变杨致远吧……。

我想,每个人都曾有这个时光吧!

你应该也是这样吧?

重点来了。

回家后,我突然想起去年在大学演讲,同学问:“念大学真的有用吗?”

我向来很注重念书,但当下我却找不到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答案,来回答那个沮丧的提问者;当下,我试着回想我的大学生活,我很肯定它对我有非常重要的成长,但我却怎么也想不起来,那个成长到底是什么!

但,在那一场大学老同学的对话后,我突然“想起来”了。

大学四年有何用?

完成12年教育进入大学时,这个人已经几乎完成所有该学的基本知识,已经有了成年人大脑的成熟度,对世界有绝对足够的了解,但,就只是少了“社会的挫折”。

是的,当时,什么都和现在少不了多少,就是少了社会的历练!

所以,大学四年,我们一边研读专业知识,一边拿着那一颗成年人的大脑和对世界的了解及对社会实际面的缺乏认识而不断的在作梦、作梦、作梦。

那时候的“天”,是最高的。

视野,是最大的。

思想,是最没有限制的。

志气与勇气,通通都是没有限额的。

每天回家路上,看美丽的夕阳染红一面天空,耳里塞著高亢的音乐声,豪情壮志,就在那片风景的面前,这个人的视野,当场达到了他一生的高峰!

那时候,我们都作出了一连串,对自己人生的“看法”,对社会的看法,对周遭的看法,然后,在进入社会的第一天,以上“看法”没有半点用处,甚至伤了自己前途,只好将它通通锁存到柜子里,而后,一年一年的将它遗忘。

我们可以大胆的说:一个人一辈子最高的视野,发生在他的大学时期!

然后就每年每况愈下,甚至忘记了。

或许,那才是一辈子应该守住的视野。

我观察周边成功的人,他们回想过去社会历练,遇到过一些挫折,但他们却奇蹟的闯过去,而问他,当时为什么做了这么“愚蠢”(其实是正确)的决定?他们会答不上来。

因为,那是大学时期的他,当时许下的约定。

别让自己大学白念,知识无法完全留下来是正常的,但“视野”也丢、忘记当年的约定,那,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