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山(图)

【看中国2013年06月23日讯】

日月山头日月悬,
日月山下马不前。
日月山口风雪漫,
日月山顶望长安。

依依不舍辞故园,
隆冬正月出阳关。
唐蕃和亲上雪域,
文成万里赴藏边。

一越赤岭入外番,
伫立望乡泪如泉。
此去一别难复返,
痛抛宝镜遗双山。

倒淌河水永不休,
思念故国泪水流。
一片深情寄日月,
日夜殷勤照中州。

大唐文明传高原,
仪态端庄耀雪山。
藏民膜拜如度母,
千古佳话美名传。

日月山上经幡悠,
唐蕃古道客又游。
怀古伤今思往事,
得法救众荡归舟。

 

注:日月山坐落在青海省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古称赤岭,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是唐蕃古道的交通要道,也是大唐和吐蕃的交界处,是入藏的必经之路。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由此入藏,到达两国交界处,思念故国,依依不舍,伫立遥望。传说文成公主将唐太宗所赐日月宝镜抛遗于此,于是后人就将赤岭改名为日月山,以纪念文成公主入藏。

倒淌河是日月山下的一条河流。一般河流的流向都是由西向东,而倒淌河却是由东向西,故名倒淌河。

文成公主入藏后,和松赞干布非常恩爱,松赞干布专为文成公主筑建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在西藏生活四十多年,深受藏民爱戴,为汉藏友好和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贡献。

本文留言

作者云松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