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董事长职位受诅咒?多名高官拒绝接手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QUARTZ网站5月27日(周一)刊出评论文章,题为“没有人愿意掌管中国5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以下为译文:

掌管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SWF)的运作是一个强大的职位,但一系列强大的领导人和高管都拒绝接手

自从楼继伟今年3月离开这个职位,升任中国财政部部长后,这个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投公司)的职位就一直空缺。中投公司一名高管告诉《金融时报》,“那些有资格的不想做。那些想要这个职位的不具备资格。”

几名候选人似乎认为这个职位受到了诅咒,部分原因是中投公司从2007年起,头几年的草率投资可能包含有潜在的灾难,这些还不包括像在摩根士丹利和黑石基金投资上的挫败。这些潜在能坐上中投老板的人士担心,额外损失最终会归咎于他们。

拒绝接手该职位的人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央行副行长易纲。最近的领跑者-上海副市长屠光绍似乎也很犹豫。

即使是从中投公司内部提拔,也不是简单的事。中投的第二号人物高西庆,1980年代在美国学习,这当然不被党认可。如果中投公司更多的投资变成是定时炸弹的话,那么不接手可能会被证明是一件幸事。

点击看原文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