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难买形象 无品自然惹厌

尽管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力日益上升,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但中国的国际形象却不升反跌,这不啻是对所谓“中国梦”的一大讽刺。

一项由外国传媒进行的全球调查发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印象转差,降至相关调查推出八年以来的最低点。与去年相比,受访者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比例下跌八个百分点,为百分之四十二;而持负面看法的比例则上升八个百分点,达百分之三十九。调查显示,中国国际形象经过几年改善后急剧逆转,在二十五个跟踪调查的国家中,十二个国家对中国基本持正面看法,持负面看法的却有十三个国家。其中,法国、美国、德国和西班牙等西方国家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观点的比例都接近七成。

近年中国为了提升所谓软实力及国际形象,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不惜工本,不仅在全球各地广设孔子学院,而且斥巨资在西方媒体卖广告,甚至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中国形象宣传片;除此之外,更积极推动金钱外交,广交朋友。可惜结果却是弄巧反拙,花钱愈多,形象愈差。

若是无愧 何惧丑化

有分析认为,中国近年与邻国领土纠纷不断,又积极发展军备,令中国威胁论在西方国家有市场;而中国官方传媒也往往归咎于西方国家有偏见,常常妖魔化中国。无可否认,西方国家对中国确实存在偏见,经常有意无意地夸大负面新闻,甚至歪曲事实,然而,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中国的国际形象每况愈下,归根究柢还是自己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中国政府行得正企得正,何须害怕人家说三道四?何须害怕被妖魔化?

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国际形象不是靠宣传的。当下中国贪官遍地,司法黑暗,社会不公,贫富悬殊,道德沦落,环境污染,造假成风,国家形象不知从何说起。没错,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愈来愈多中国人富有了,愈来愈多中国人出外旅游了,可惜这些出外旅游的中国人不是扰乱市场式的抢购各种产品,就是罔顾公德行为粗鄙,他们对外展示的并不是什么中华文明,而是中国人的劣根性,试问中国形象怎能不插水?

有钱难买形象,无品自然惹厌。官老爷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实际上他们所“代表”的人民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导致愈来愈多中国人向美国白宫请愿网告洋状,这种丑陋不堪的国家形象又岂是靠广告宣传所能扭转。说到底,只有让老百姓当家作主,毋须担心被拆迁、被自由、被失踪、被精神病,中国的国际形象自然会改善,否则说什么都是假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阳光华夏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