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现2.9米高苁蓉王 拟申请世界纪录(图)


内蒙日前挖出一株2.9米高的巨无霸苁蓉王,苗木公司打算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图/科技讯)

苁蓉因肉质肥美,又称为肉苁蓉,别名大芸、寸芸、查干告亚(蒙语),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红柳根部的寄生植物。它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和新疆,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传统的名贵中药材,也是历代补肾壮阳类处方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补益药物之一。

《本草拾遗》中曾经记载,肉苁蓉三钱,参煎一制,热饮服之,阳物终身不衰。但肉苁蓉数量稀少,百姓将它称为活黄金,民间也流传着宁要苁蓉一筐,不要金玉满床的谚语。

苗木公司董事长王树清表示,该株苁蓉2003年接种于梭梭根部,属人工种植,为了挖掘它,工人从晚上6点忙活到凌晨,甚至动用了铲车等大型机械。王树清还说,如此体量的大家伙在野生状态下非常罕见,公司打算为它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