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成为马来西亚人的诉求(图)

许多马来西亚人周日将手中选票投给反对党候选人安华(Anwar Ibrahim)时,心中期待的是国家的变革。安华虽然输掉了竞选,但纳吉布领导的新政府也将来日无多。

周日投票前,要求国内变革的呼声传遍马来西亚。一名20岁的大学生在吉隆坡对德国之声说,“我希望看到转变。我希望我和我这代人有更好的前途。如果总是沉默不语,便永远不会创新,但你必须为言论自由担忧。”

最糟糕的选举

儿童心理医生努斯拉特(Nusrat Jafree)也憧憬着国家变革:“这些年来,我一直希望国民阵线被老百姓选下台。”国民阵线由13个政党组成,其中包括总理纳吉布领导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本次大选中,该党勉强维持56年的连续执政,在总共222个议会席位中夺得133席。这是该阵营有史以来最惨的败绩。

反对派领导人安华组建了一个三党联盟,他们获得了89个席位,根据独立组织的初步统计,在总共约1050万张选票中,他们仅仅输给国民阵线20多万张。

选举委员会估计,在马来西亚1300万登记选民中,本次的参选率超过80%。在这个总人口为2800万的多民族国家,一半为马来人,华人占四分之一。该国自从英国殖民地独立以来,就一直由联合国民阵线执政,该党的支持者多半由马来人组成。批评者指出,执政联盟因作弊才营得了超过选民支持率的票数。


马来民众参选率高

具有欺骗性的结果

反对派领导人安华称选举结果“具有欺骗性”。他说,选举委员会根本没有能力确保选举的公正,其中包括13个省中12个省的地方选举。
选民也在表达不满。在联合国民阵线刚刚宣布胜利后,许多选民在脸书上把头像换成了“黑拳”以示谴责,其他人则在博客上表达对选举结果的愤怒。

政治观察家认为,推翻选举结果非常不易,不过,此种背景下,联合政府必须兑现其改革许诺。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政治分析家阿兹促丁(Azizuddin Sani)对法新社表示,“纳吉布在新当选之后,必须推动改革计划。老百姓需要看到变化,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我们将看到一个崭新的马来西亚。”

2008年当选总理时,纳吉布也曾面临公众强烈的改革呼声,那时,他推出了一些小步骤的自由化措施。批评者指出,这些措施不过是一些“表面功夫”,并不切中要害。纳吉布曾对选民说,他的当选是为推进更深刻的改革,比如收回具有种族歧视的政策以及进行社会福利化改革。


纳吉布勉强连任

支持率在降低

纳吉布的父亲也曾担任马来西亚总理。即使在其执政联盟中的主要华人政党马来西亚华人公会(MCA)及土著马来人社区中,他的支持度也在下滑。今年晚些时候,“马来民族统一机构”政党将召开党代会,届时选出领导层。观察家认为,纳吉布的领导地位将受到严重挑战。

吉隆坡民主与经济研究所主任万塞弗尔(Wan Saiful Jan)对路透社说,“纳吉布目前领导着一个正在失去民意的联合政府,这个政府正在拼命争取证明自己的合法性。我的感觉是,他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