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维族青年任凤凰卫视翻译被重判 凤凰沉默(组图)

2013-02-14 04:01 桌面版 正體 11
    小字

自由亚洲电台:凤凰卫视做翻译 维吾尔青年被判十一年

新疆喀什一位维吾尔青年,2009年为凤凰卫视一个节目组担任临时翻译,后却被当地法院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十一年徒刑。

判刑的维吾尔青年名叫米尔哈米提江·木扎派尔。海外维吾尔在线报道说,2009年4月,米尔哈米提江临时受聘为凤凰卫视一个节目组,担任维吾尔语翻译。喀什中级法院在后来的审判中认定,凤凰卫视的新闻产生了“极坏的影响”,因此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米尔哈米提江十一年有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报道说,凤凰卫视和相关节目组成员并未受到任何追究。有报道说,该节目制作组负责人是凤凰卫视记者周宇。本台记者联系周宇,但至截稿没有获得任何回复。

旅居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证实说,米尔哈米提江除了为凤凰卫视充当临时翻译之外,并没有做过其他任何得罪当局的事情。

“他就是为凤凰卫视充当了临时的翻译,因为很多维吾尔人不懂汉语。作为一个电视新闻机构,凤凰卫视可能在采访的时候问了一些敏感的问题,那他只是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有什么翻译了什么。后来他就是失踪了,最近有消息传出来,他被判了十一年,而且已经被关押了三年了。”

记者也试图联系凤凰卫视,但也未能获得任何答复。

迪里夏提介绍说,2009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民族暴力冲突之后,新疆当局加紧打压当地维吾尔族人,尤其是对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更是严密监视重点打击。米尔哈米提江三个月前给凤凰卫视当临时翻译,也受到了当局的严厉追究,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新疆局势的紧张程度。

迪里夏提表示,事件中凤凰卫视既未给米尔哈米提江提供任何帮助,也未作出任何声明,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

“凤凰卫视作为一个新闻机构,应该有这样的道义承担,究竟别人是受聘为你工作的,所以应该负责到底。”

总部设在香港的凤凰卫视,是唯一一家中国大陆民众可以自由接收的“境外卫星电视”。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凤凰卫视其实是由中国政府出资设立的电视机构。

“凤凰卫视总部在香港,所以可以说是境外新闻机构,但它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办事处。实际上是中国政府资助,也是中国政府的一个窗口。他的节目比央视更自由化一些,有些节目拍得不错。”

针对米尔哈米提江为凤凰卫视当临时翻译却被判刑一事,刘先生表示,新疆是中国大陆专政最严厉的地区之一,凤凰卫视即使有背景,也不敢轻易介入。

“凤凰卫视有些背景,就是有靠山吧。但是遇到政法委的这些事情,他就不敢说话了,当了缩头乌龟。”

刘先生认为,中共过去六十年对治理新疆非常失败,而近年加紧对当地少数民族的压制,已经导致汉族和维吾尔族关系的全面紧张,也给未来治理新疆留下巨大隐患。


新疆是中国大陆专政最严厉的地区之一,中国春节前数天,乌鲁木齐大街小巷增人员巡逻,新巿区巡逻队手持胶警棍执勤。



维族青年为'最后的喀什'报道当翻译被判刑11年,媒体却可免責,引起争议。DR

法广:维族人替凤凰卫视翻译被判刑11年 媒体噤声遭批评

专报道维吾尔人讯息的网上媒体“维吾尔在线”报道,一名维吾尔青年因协助在喀什采访的凤凰卫视传媒集团记者当翻译,被判“煽动分裂国家罪”,入狱11年,但涉事的媒体却可置身事外,而且三年来没有声张,遑论为被告讨回公道。事件虽没引发热议,但议论者均不满当局和涉事媒体所为。

“维吾尔在线”13日披露,凤凰卫视记者周宇2009年4月前往新疆喀什采访,聘用当地青年米尔哈米提江.木扎派尔(Mirhemitjan Muzepper)当翻译。周宇在当年6月的《凤凰周刊》(凤凰卫视集团旗下周刊)以“最后的喀什──中国反恐重镇的‘ 东突’阴影”为题,发表封面故事,称当年2月开始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表面上是保留约一平方公里的传统迷宫式街巷,但民众担心老建筑被拆除。文章更引述维族学者抱怨,甚至猜测拆迁老城是为了反恐。当翻译的维族青年随后失踪。

“维吾尔在线”续称,最近得知,负责翻译的青年,三年多前被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理由是港媒将他翻译的讯息上载网页,“产生极坏的影响”。

“在线”不满上载报道的媒体未被追究责任,反而是翻译受罪,而该媒体三年多来均未有透露或报道此事。“在线”表示,正翻译判决书,稍后公布。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乌鲁木齐2009年7月发生严重种族冲突后,新疆当局加紧打压维人,米尔哈米提江才会被抓,但米尔哈米提江只是尽了履行翻译的责任,没有犯罪,不应被捕及判刑。他更批评凤凰卫视没有为米尔哈米提江提供援助和声援,极不负责任。

报道引发网上零星议论,几乎是一面倒地指责墦局和凤凰卫视,网名“汗竹猪”指,“肯定又是欲加之罪”,网民“uyghuryash”更表示,“这就是逼维吾尔人走向极端的原因之一,乱抓,乱判!”。另外,网民”a”则认为,传媒至少要担主责,或者全责。翻译只是传声筒而已。

凤凰卫视于1996年启播,同名的控股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但其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被指与解放军有关系。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