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乒乓外交要角庄则栋病逝

被视为中国大陆与美国“乒乓外交”要角的退休桌球名将庄则栋,今天下午因癌症在北京病逝,享寿73岁。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1940年出生于江苏扬州的庄则栋,被誉为大陆与美国关系的“破冰者”,原因是他在1971年前往日本名古屋参加世界杯桌球赛期间,主动与美国桌球选手科恩(Glenn Cowan)交谈,成为中美“乒乓外交”的开始。

根据资料,1971年4月4日世界杯桌球赛期间,想搭便车的科恩,不慎坐上大陆桌球代表队的巴士,由于大陆当时对美国仍充满敌意,使车内气氛十分尴尬。但庄则栋不顾队友劝阻,主动上前与科恩交谈,并送给他一幅印有黄山图案的杭州织锦。

这场意外的接触在翌日见报,立刻造成极大轰动,当时的中共领导人毛泽东不但决定邀请美国桌球代表队访问大陆,更称赞庄则栋“不但球打得好,还会办外交”,于是开启中美之间的“乒乓外交”,间接促成时任美国国务卿季辛吉及总统尼克松先后访问大陆。

因此,庄则栋被誉为中美“乒乓外交”的要角,甚至被称为中美关系的“破冰者”,不久便转入大陆政坛,一度出任大陆国家体委(国家体育总局前身)主任等职务。但因大陆当时由“四人帮”当权,使庄则栋被视为“四人帮”人马。

1976年9月毛泽东逝世及“四人帮”垮台后,庄则栋被免除一切职务,并被隔离审查4年。根据公开资料,他之后未再出任何大陆官方任何职务。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