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之易,终之难(图)

顾云卿有句古训叫“行百里者半九十”,告诉我们在取得成就时,“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有人把这一古语翻译成“在百里的旅途中,有一半人会在途中放弃”,这恐怕是有违原意的。
   
此语出自《战国策秦策五》:“诗云‘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此言末路之难。”就是说,一个人行一百里路,走完了九十里,已经接近成功了,他还应把后面的十里路当作还有五十里(一半)来对待,这说的是走完最后这段路(末路)是多么不容易。
   
这句话历来为大家所称道,认为这是“古之智者,尝尽心于垂成之际也”(宋陈亮《酌古论邓禹》)。另一宋人陆九渊在给友人信中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言末路之难也。知不至,虽弗畔,不足赖也”。黄庭坚《赠元发弟放言》把这层意思写得更加完整:“亏功一篑,未成丘山。凿井九阶,不次水泽。”(《全宋诗》第17册第11450页)堆九仞高的山,只差一筐土,也会导致不成功;掘九仞深的井,打不到泉水,也只是一口废井。
   
不妨再引其他宋人的诗句:“自来百里半九十,望见城头路愈长”(文天祥《脱京口望城难》《全宋诗》第68册第43001页);“早禾尽实晚禾秀,造物于此功无留。只今望霓尤所急,百里之行半九十”(赵蕃《二十一日雨》《全宋诗》第49册第31510页);“人言百里半九十,它日聪明嗟不及”(陈造《次朱必先与师是唱酬韵》《全宋诗》第45册第28083页),讲的都是“始之易,终之难”的道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