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开后门的美国式变通

上周末接到我哥电话,说是收到移民局的通知,要我父母本月31日去设在加州圣荷塞市的联邦移民局拍照打指模,这可让我犯了愁。父母的绿卡是以我哥的名义申请的,他住在加州,填申请表时也写父母住在加州,所以移民局让父母去当地拍照提指模是正确的。但父母目前住在密苏里州我的家里,我原打算4月份再送他们去加州,看样子现在还得专门去一趟再回来,从经济上看很不划算,特别是父母年事已高不懂英语,飞机又没有直飞,如果要去我还必须全程陪同。

经过商量,我们决定问问移民局能否改地点办理,距离春田最近的移民局办公室设在圣路易斯,3个多小时的车程比飞加州容易多了。移民局的对外电话是个统一的800号码,接线员称他也不知道能否改地点,他说你们可以去那里的办公室询问。我们又在网上搜索看有无类似状况,发现有人成功过,但是是在通知去的同一天。这给了我信心,加上过去在美国的办事经验让我觉得政府工作人员十分通情达理,很多时候只要他们能办理的都会办理,所以我决定冒险一试。

我们也等不到31号了,今天就去吧。大不了三种结果:第一是去了就办理,第二是去了没办,但同意我们在指定时间也就是本月的31号去办;第三也就是最坏的结果,不得不去加州办理。要知道,移民局的通知信上清楚无误地写着:如果不在1月31日上午11点准时到达指定地点,绿卡申请就视同自动放弃。我们一路上都在想用什么理由说服移民局:父母年龄了大了坐飞机不方便呀,我们大清早从春田开车三个多小时才赶来的呀等等。

上午10点半,我们到达圣路易斯联邦移民局办公室,经过安检进入办事大厅,里面有两个工作人员,态度十分友好地招呼我们,等我们把移民局的通知信和护照交上去,他们查看之后居然什么都没问,就让我父母进去照像打指印了。照像过程中那位年轻的小伙子抬头笑着问我:“他们从加州来的?“我点点头,仅此而已。我妈的电子指模不知为何总是提取不成功,最后小伙子只得用最原始的办法留了她的指印,他自己嘀咕着说这样应该可以了,于是我们又担心地问会不会还得为此再来一趟,当得知我们住在200英里之外的春田后,他向我们要了电话号码,说不必担心,如果确实需要重提的话,他们会通知我们去我们家附近的警察局。整个过程十分轻松,完全没有我们担心的任何推诿、刁难和歧视,我们甚至不需要解释更改地点和时间的理由。要知道,我们眼前的是美国移民局的执法人员,这么有权的机构人员居然会主动变通执法为人民服务,实在让人感慨不已。回想起不远的过去在中国受过的气,办个正当的芝麻小事还得托关系走后门送礼,不然就得遭白眼碰壁,只觉得自己是不得不爱美国了。

其实,类似的事情我在美国遇到远不止一回。去年回美国在芝加哥机场入境的时候,我妈不小心把飞机上发的香蕉放进了随身行李,我不知情所以在填海关申报表时没有写带有“水果”,结果排队的时候让警察的狗嗅出味来,于是警察在我的海关申报表上作了一个记号,我心想完了,罚款是免不了了,几个大箱子全得开箱检查,最头痛是的以后每次过海关都得开箱检查,真是后患无穷啊!屋漏偏逢连夜雨,我们的中转时间很有限,再不抓紧后一个航班可能就赶不上了。心里这么一急,我提取完行李就去找海关人员,跟他们解释我不是有意隐瞒这个情况,并把中转航班的登机牌给他们看,结果怎么样?我的行李都打开一半了,他听完解释就挥挥手,让我们离开,连罚款都免了。

还有一次,发生在几年前的洛杉矶,我们从海边去机场,导航仪不知为何把我们带到一条收费公路,收费不多仅2美元,但收费站是自动投币式的,只收二角五的硬币,不收一毛硬币或5分硬币,我们搜遍全身也找不出那么多二角五硬币,只好把所有硬币都找出来,凑够2美元投了进去,结果不灵,收费机器还出现一排字,说如果逃票要罚款50美元。管不了那么多了,收到罚单再说吧,离开收费站时我们的汽车被咔嚓一声拍了照,真是无可奈何。结果呢,两三年过去了,我们至今也没接到罚单,也许我们投的硬币让人觉得我们是诚实的吧,不知这种事发生在中国会怎样。

本文留言

作者Shaney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