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王后面的故事

重庆故事已经尘埃落定,数年之后,将会布满灰尘,记吃不记打永远是中国人的可爱操性,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最近几天看到通过北京律师、重庆警察述说的黑打黑幕、残忍暴行,那些逼真细节令人触目惊心,感觉这些事情简直不可能发生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天空下,而是应该在黑暗的中世纪。说句不好听,不客气的话,即使国民党的渣滓洞时代,似乎都比薄王时代要文明、要守法一些。

透过现象,是要让我们看到本质的。当我们看到薄王权倾重庆、一手遮天的时候,那种感觉是整个重庆都匍匐在薄王的权力之下,不,不仅仅是重庆,应该是当时的整个中国都匍匐在薄王排练的政治幻影剧下,手舞足蹈、振臂高呼。几乎没有人起来抗争,几乎没有人起来说你们这是无法无天的黑暗闹剧,几乎整个中国都在配合着,薄王站在台上意气风发,是导演也是主演,连编剧、制片主任都被他们垄断了。

表面上看,是薄王在滥用权力才造成了今天怵目惊心、骇人听闻的重庆往事,可是,我们需要提问的是:是谁给了薄王如此大的权力?权力的监督、制约、制衡去了哪里?可以相信:如果重庆往事只是薄王擅权滥权的权力独角戏,即使二人能够日天,也不可能一手遮天。

现在,重庆往事结束了,薄王的罪恶正在被揭露和清算。但是,如果庸俗地、自以为是地以为这仅仅是权力斗争的把戏,而放弃了对重庆严重违反人权与法制的结构性漏洞进行修补,中国的任何一座城市,都会成为下一个重庆。

文革罪恶的责任往毛、江等身上一推,大家都成了受害者,都轻易过关没事了;结果,文革罪孽的阴影一直在中国徘徊,始终准备着死灰复燃;中国式问责的替罪羊文化根深蒂固,本质的东西几千年没有变。而如果这次将重庆发生的践踏法律、颠覆人性、反人权行为只追责到薄王,那么中国的未来,不但不可预期,还会让人继续不寒而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二爷姚小远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