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飞弹的意义(图)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飞弹,这可能是美国与欧洲在叙利亚局势不能快速明朗化的焦虑中打出的一张牌。

对美国大战略来说,在欧洲部署反飞弹系统是不可动摇的政策,无论俄罗斯怎样反对都无效,但欧洲仍有其局限性,如果在土耳其部署反飞弹系统,可与美国在欧洲部署的系统相连结,这样其反飞弹系统将对俄罗斯有更大的威胁性。

而对叙利亚局势来说,在它北边部署了这样系统,可以支持土耳其建议的禁飞区计划,一旦禁飞区成立,叙利亚便会受到双重威胁,而如果发生地面入侵行动,叙利亚的军事活动能力将大受限制。尽管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宣称此举与建立禁飞区无关,但这正说明“必要时便有关”。

有的说法认为这可能是针对叙利亚的生化武器而发,一旦外部向内展开了军事行动,叙利亚很可能动用生化武器,阿塞德虽然宣称生化武器决不会对叙利亚人民施用,但却没有说不对外部入侵者施用,爱国者飞弹之部署可以防止装配生化弹头的飞弹袭击。

爱国者飞弹虽然被称为反飞弹系统,但是其对飞弹及飞机的摧毁是相同的,不一定是针对飞弹,即使是叙利亚的战机同样也在被摧毁的作用中。

叙利亚说这是发动空中打击的第一步,如果叙利亚已了解美欧的决心,那么它作为一种警告,威胁阿塞德下台也是可能的,美国似乎已对叙利亚局势不耐烦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