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content

维基解密:江泽民惧怕赵紫阳(图)

2012-12-07 10:17 桌面版 正體 1
    小字

《看中国》编译的维基解密系列,完全依据原电文进行翻译整理。读者可在文章结尾处点击原文链接,阅读英文原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本文为维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008年12月23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电报代号08BEIJING4644,保密等级:保密(Confidential)。

电文摘要

据大使馆的联系人及西方媒体消息,中共的宣传部门已要求具有争议的亲改革杂志“炎黄春秋”的社长下台,据称是因该杂志刊登的有关赵紫阳的文章。赵紫阳是已故的前中共党总书记,他在当局镇压1989年天安门抗议运动中被整肃下台,其总书记职位由江泽民取代。

据称江施加政治压力,要求解雇该杂志社社长,因为该杂志正面描绘了赵紫阳,江担心自己的政治遗产会因此被削弱,甚至被否定。尽管如此,该杂志不仅决定不理会这些压力,而且在其12月份的期刊中登出了另一篇肯定赵紫阳的文章。


赵紫阳(左)与江泽民(右)

“炎黄春秋”抵抗政治压力

电文称,根据大使馆的一些联系人及西方媒体消息,中共的宣传部门据称已施加压力,要求“炎黄春秋”的社长杜导正下台,因为该杂志公开谈论了前中共党总书记赵紫阳,这通常是一个禁忌话题。该杂志由前党内改革派高官运营,在过去一年中已刊登了一系列正面描绘赵紫阳的文章。1989年,赵紫阳因反对在天安门广场上用军队镇压示威者而被整肃下台。

中共老牌官员、“炎黄春秋”顾问之一李锐的女儿李南洋(Li Nanyang 音译)证实了要求杜导正辞职的压力,她说,该杂志主编吴思(Wu Si 音译)在电邮中告诉她“老杜和你的父亲经过商谈,老杜绝不会下来。这不是一个个人辞职的问题……我们估计这个事情不会闹大。”

江泽民幕后施压 胡锦涛解围

据大使馆的两名联系人称,此企图的幕后是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这些联系人称,这些文章不仅违反了党限制谈论赵紫阳的忌讳,而且隐式中伤了江泽民。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Zhou Xiaozheng 音译)告诉使馆官员称,对于“炎黄春秋”刊登的故事,出现了“领导较劲”。据称,江泽民下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媒体沙皇李长春撤下“炎黄春秋”最近的一篇关于赵紫阳的文章,并要求“惩罚”杜导正。 周孝正说,从李长春的行动看来,他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李长春“推到下面要求采取行动”。那些在李长春以下的人据称也是这么做的,每个人都试图“回避”这一问题。

周孝正说,最后党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了干预,发出指令称对“那些党内人士”的处理应较“党外”宽松。这意味着“炎黄春秋”和杜导正都不会“有事”。

周孝正评论说:江泽民对关于赵紫阳的问题“尤其敏感”,触到了江的“那个地位”。

点击看维基解密原电文

来源:看中国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