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软禁中首次受访 刘母相信习会考虑放人

中国异议作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缺席颁奖仪式两周年即将来临之际,美联社记者闯关成功,进入刘晓波家中,并采访了遭软禁将近两年的刘晓波妻子刘霞。刘霞哭诉当局对她的软禁实在“荒唐”。刘霞被软禁后,其电话、手机和互联网等通讯全部被切断。

美国之音记者拨通了刘霞母亲的电话,询问刘霞的近况。刘霞母亲简略回答了记者的问题,说刘霞近来“挺好的。”

谈到最近有13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批中国公民呼吁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当局释放刘晓波和刘霞,刘霞母亲表示,相信习总书记“会考虑的”。

不久前曾号召人们前往刘霞住处探望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当局不论什么人当政,都不会主动释放刘晓波等政治犯,必须要有足够的国内国际压力,才能迫使其作出改变。胡佳表示,他曾在今年8月两次闯关探望刘霞都在其楼下遭到看守的阻拦,另有两次夜间曾在不远处与站在阳台上的刘霞互相挥手致意。

胡佳说,现在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包括媒体界的各方人士,尤其是刘晓波夫妇的朋友们,应该抓紧时机,前赴后继地前往海淀区玉渊潭南路9号院17号楼4单元探访刘霞。

刘晓波是世界上唯一一位仍被关在监狱的诺贝尔奖得主。两年前的12月10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的刘晓波未能出席在奥斯陆举行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当局不准他的亲人前往代为领奖。当时在领奖台上,有一把空椅子作为他的替身。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