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冬天已至 寒冬未到

中国经济冬天已至,寒冬未到。”11月24日,在2012中国服装大会高端论坛上,经济学家韩志国做了《走出青春期的中国经济》演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增速创三年半新低。

韩志国表示,2012年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增速,表明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不行了。以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占中国总GDP增长由先前的50%下降为目前的不到35%,而美国的比例是70%以上。”

韩志国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青春期,改革、人口、土地、外贸四大红利已经消失。“2009年我们用了全世界45%的资源,创造了不到8%的经济总量,现如今,中国经济四大瓶颈已经产生:政治制度、发展、资源和环境。”

“货币政策已无空间,流动性泛滥太严重了,高房价扼住了中国经济喉咙;2008年,中国失去了在危机中转型的天赐良机,落后产能得到保护,重复建设遗患无穷,而美国目前已经成功实现了产能升级。”韩志国称。

韩志国认为,中国经济要想走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局,只有继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使经济增长从投资拉动型变为消费拉动型。

本文留言

作者陈予燕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