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与美为敌?伊朗内部反思(图)


伊朗内部对应美国的态度分歧。(photo by David Holt London in flickr)

“伊朗有必要和美国为敌吗?”因核武问题而僵持不下的美伊关系可望出现转机。因核能发展而引起外界核武疑虑的伊朗,在过去1年来深受欧美经济制裁所苦,但在美国大选后,美伊之间的关系却陆续传出缓解的风声,而双方能否重启会谈,也成为伊朗危机能否化解的重要关键。

压力下的妥协

“政府内部已经出现越来越多声音,大家都在问∶为什么?谁说伊朗一定得和美国敌对?”德黑兰大学教授席巴卡兰认为,美伊对立注定是双输的局面,而伊朗政府其实也不愿意与美国在战场对立。

伊朗的核能发展在长期以来,多被欧美各国强力质疑“怀有核武目的”。近1年来,美国政府更联合欧盟加强金融封锁,并限制伊朗外汇的流动,企图以严密的经济制裁换取伊朗放弃发展核武的坚持。而在压力下,伊朗央行也丧失对本国汇率的控制∶自11年年底以来,伊朗货币里亚尔连续大贬60%,今年9月份更是出现恐慌性卖压,让里亚尔在短短3周内急速贬值达40%以上。

也因面对严重的经济困境以及战争威胁,在美国大选后,伊朗内部也逐渐出现美伊和解的呼吁,希望藉由美国国内政治现况的稳定,而能重新与华府方面取得重启对话的默契。

意外释出善意

“乐观而言,美伊近期将有很大机会重启双边谈判。”席巴卡兰教授表示,虽然伊朗当局态度强硬,但屡屡发言中都没有排除与华府和平对谈的可能,至于德黑兰对外展现的强硬态度则可能只是表象,其目的仍是“为增加美伊谈判中的筹码”。

近日来,伊朗诸多政要皆对外透露,有意与连任的欧巴马政府再进行外交协商。在上周访问印尼的行程中,伊朗总统阿迈迪内贾德就指出,伊朗的核能发展已演变成“政治难题”,“而美伊双方的关系和解,则是化解这国际问题的重要关键。”阿迈迪内贾德说。

政府内部同样也不乏和解派的支持者,“为了保护伊斯兰共和的价值,别说是美国了,就算会坠入地狱,我们也该展开谈判。”伊朗人权委员会会长拉里贾尼表示。不过另一方面,德黑兰方面也不是人人都愿意和魔鬼打交道,特别是鹰派坚守对抗立场的革命卫队,更是反对与美国妥协。

强硬派坚守立场

“美国既然不愿修正自己蛮横的态度,又凭甚么邀请伊朗坐上谈判桌?”强硬派的将领纳格迪就表示,对于保守派而言,与美国和解有可能会损及强硬派内部的团结,同时与华府之间强烈的不信任感,也让伊朗当局难以决定对美的外交方针。

“我们不排除任何和平对话的可能。”前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表示,“但过去34年来的经验,真的让我们很难相信美方对和平谈话的诚意。”作为伊朗宗教领袖哈梅尼的外交顾问,韦拉亚提也点出了伊朗政权对于美方的信任质疑。

其他互动变因

而除经济压力外,伊朗明年6月的总统大选,也可能是美伊关系的变动因素。现任总统阿迈迪内贾德自11年初以来,就多次与宗教领袖哈梅尼摩擦,由于阿迈迪内贾德明年任期届满后不得继续连任,后续的总统继任者,也就成双方影响力的竞争舞台。而后续伊朗的外交政策,究竟会朝向阿迈迪内贾德的谈判倾向,或是朝着革命卫队的强硬派主张,也将成未来半年内美伊互动的重要风向球。

根据《纽约时报》11月初的报导,华府方面有意在选举后与德黑兰进行直接谈判,但该消息随后遭白宫发言人郑重否认。不过伊朗核武危机的另一谈判要角—
俄罗斯本周也透过外交部表态,表示愿意支持美伊双方的直接协商,以求在冲突再次升温前,寻求和平解决的契机。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