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富士康千人骚乱二百工人被扣(组图)

台资富士康科技公司深圳市厂区约二百名员工,因涉嫌参与上周五的骚乱事件被捕,目前去向未明。据报骚乱有逾千名工人参加,抗议保安殴打一名被指聚赌的工友,期间有人纵火、厂内大量设施遭损毁。当局派数百防暴警戒备,事件扰攘近四个小时才平息。富士康周一否认厂区发生骚乱。


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上周五晚发生骚乱,宿舍大门两个警卫亭被砸。(相片由工人刘先生提供)

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工人刘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上周五晚的冲突遭数百防暴警镇压后,周日工厂基本上已如常运作,至于冲突中被抓走的逾两百名工人,至今仍未被释放。

他说:现时已经无事了,我们厂区有22万名工人,当晚至少有一千五百多人参予事件,厂区一出现什么事情,富士康都把消息封锁得挺严,都不准我们对外说。
记者:当天晚上是否来了很多防暴警?
他说:是的,很多,数百名一定有。
记者:现时防暴警撤退了吗?
他说:早就撤走了,当天晚上来了后,周六凌晨时份就撤走了。
记者:冲突中有几人工人被抓捕?
他说:被抓走拘留的有逾两百个工人,仍未释放出来。


逾千工人围观和抗议,大批防暴警到场戒备。(相片由工人刘先生提供)

刘先生指,事发当晚十时左右,富士康宿舍百鸣园,一名下班员工遭保安打伤,引发逾数千人围观及抗议。由于员工早已对保安不满,部份工人乘机起哄,宿舍大门两个警卫亭被砸,自动伸缩门被推翻到马路上,有人更在大门放火。刘先生指,当晚他刚在上夜班,目击整个事发经过。 他说:行过宿舍时,见到有几个人在打台球,押了一点钱在上面,然后被当局的巡防大队看到了,他们进去指工人聚赌抓人,双方就打起架来,事情就是这样引起的,后来慢慢扩大,最后政府出动了防暴警,还有巡防大队的人。

当局出动防暴警封锁附近街道,富士康总经理与龙华公安分局局长亲临现场调解,直到周六淩晨,事件扰攘近4个小时才告平息。

龙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周一回应记者提问时,指事件已由上级领导处理,具体情况他就不太清楚。 他说:“我们当晚获悉发生事件后,领导们都作不了主,其后由上面的领导直接出去处理的,我们都管不了。”


宿舍对外自动伸缩门被推翻地上,有人更在大门放火。(相片由工人刘先生提供)

富士康集团周一发表声明,指龙华厂房从未发生如网络所传的逾千工人抗议骚乱事件,富士康指,根据龙华警方通报,11月9日晚间两名警方执勤人员在执行公务期间,与居住在厂区外某公寓部分员工发生争端,主因是警方接到举报,称此公寓区有个别人员聚众赌博。

声明指,警方在随后的公务处理过程中与涉事人员发生争执,并引起约200馀名员工围观起哄,警方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随即与员工展开沟通工作,最终得以妥善、平和解决。富士康重申,此次事件绝非网络所传员工骚乱,亦非所谓公司保安与员工冲突事件。

而富士康龙华厂房总机接线人员,周一指她不太清楚有关骚乱事件,她强调厂区周一已回复正常,工人亦如常工作。 她说:“ 你问的事情我们不太清楚,总知目前工人均已如常工作。”

这是一个多月来,富士康在大陆工厂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骚乱,今年9月23日,富士康太原一个有十万人的工厂发生数千人骚乱,员工殴打警卫,并对厂区的基础设施进行破坏,其后逾5千武警进驻厂区平息事件。有工人指殴斗至少造成7人死亡,而官方公布指事故中有40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并无人死亡。


深圳富士康上周末发生骚乱。(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图片:深圳富士康上周末发生骚乱。(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图片:深圳富士康上周末发生骚乱。(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