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总统乱宪想无限连任 阿根廷人生气了(图)


费南迪斯想修宪取消任期限制,抗议民众挤爆布宜诺斯艾利斯广场。(美联社)

对通膨飙升、暴力犯罪猖獗、高层贪污横行早已不满的阿根廷民众,8日晚上再度走上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抗议总统克莉丝汀娜·费南迪斯企图修宪解除总统任期限制,成为阿根廷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

抗议民众高喊:“民主yes,连选连任no。”他们用社群媒体彼此号召,示威除了在首都举行,也在阿根廷好几个大城市登场,现身的不只是中产阶级,从专业人士、低薪工人到退休族都有。连侨民也在海外阿国使馆外抗议。

20岁的大学生契里说:“我不喜欢政府的一些态度,尤其是克莉丝汀娜那种威权主义。”

费南迪斯2007年当选,是阿根廷史上首位女总统,2011年胜选连任。阿根廷宪法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一次,因此2015年她依法不能再选,但她在国会的人马一直努力要演出修宪,解除限制。


有民众把费南迪斯画上希特勒的胡子表达不满。(路透社)

80%人民反对这项修宪案

民调显示,阿根廷百姓80%以上反对该项修宪案。

游行民众连声高喊“我们不怕”、“拯救共和国”、“司法独立”、“总统听清楚:我们不要妳再连任”。费南迪斯去年以54%得票率首度连任,但民怨日增,民意支持今年9月掉到31%。

治安差、高通膨 民意早反弹

她治下的阿根廷问题丛生而解决无方。首先是犯罪,媒体天天报导民家被武装抢匪侵入,捆绑屋主,直到受害人交出现金,案子大多从来没破。阿根廷政府2002年冻结民间的银行存款并将币值大幅降低以来,许多民众把钱藏在家中,不再存入银行。

通膨也激起民忿。当局公布的年通膨率是10%,只及民间经济学家估计的三分之一。

阿根廷现有执政团队差劲,但在野势力四分五裂,虚弱而且同样陷入信任危机,不但丧失国会控制权,也丢掉其他所有能拘束政府的机制。

锅子抗议再起“把总统丢出去”

阿根廷廷的“锅子抗议”十分有名,从十多年前阿根廷经济崩盘时代回响至今,成千上万人边敲锅子,边喊“把他们丢出去”,撵走一个又一个总统,直到费南迪斯的丈夫2003年当上总统收拾局面。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