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为挽回自身权力 下令1962年对印战争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10月17日(周三)报道,中共已故铁腕人物毛泽东在其发动的大跃进运动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后,1962年为重新掌控执政的中共,发动了对印度的战争。

本周六(10月20日)是1962年中印战争50周年。中国顶级战略分析师王缉思在此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对该战争提供了一个新的解读。

身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的王缉思对PTI表示:“那场战争是一场悲剧,是没有必要的”。

王说,他与中国很多的政治和战略分析家在此问题上有不同看法。那些分析家认为,在中印边界上,中方取得了胜利,结束了印方的边界诉求,并带来了长期的和平。

王说:“我认为我们需要做一些研究。我听说一个轶事,1962年,毛泽东是因为自身的恐惧,担心自己在中国的地位不保而发动的战争”。王是从北京领导层经常咨询的一些印度高层外交官员那里听到的。

大跃进是毛泽东发动的群众运动,利用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迅速把国家从农业经济“奔”向现代共产主义社会。

该运动的结果是造成中国数以百万计的国民在暴力清洗中死亡,也削弱了毛作为中共最高领袖的执政地位,他被旁置。

点击看原文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