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庆典

法广:北京推迟举行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庆典

日本新闻网今天报导,中国已经取消了原定本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日中邦交正常化40 周年庆典。报导说,日本政府原计划派出以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为首的代表团,前往北京出席庆典。法新社刚刚引述新华网的消息说,中方决定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调整到适当时候举行。

中国全国友协、中日友协负责人23日表示,不久前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采取非法“购岛”行动,严重损害中日关系,破坏了邦交正常化40周年应有气氛。中国政府对此表明了严正立场,中国各界也表达了强烈义愤。鉴于当前形势,中方决定推迟举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招待会。


共同社:中国取消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仪式

据多名日中关系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已于23日通知日方,取消原定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仪式。有意见认为,中方此举意在表达对日本政府11日宣布将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国有化的强烈抗议。

这一原定两国要人出席的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最大的庆祝活动被取消,标志着日中关系已冷到极点,形势非常严峻。据日中友好团体介绍,这是邦交正常化以来首次取消十年一次的大型纪念活动。

据日中关系人士透露,日方曾于数日前得到中方确认,由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主持的26日的晚宴及27日的庆典都将照常举行。但23日中日友好协会突然通知日方活动因故取消。

中国政府表示,虽然庆典被取消,但仍做好了相关准备,7个日中友好团体的会长若前来访华,27日将安排同唐家璇及中国政府官员会谈。

新华社报道称,中国主办方称取消原因在于日本将尖阁诸岛国有化。至此,许多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相关活动被陆续取消。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