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团体拒入国民教育委员会

【看中国记者关四妹综合报道】22日香港政府公布了“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成员名单并于上午召开了首次委员会筹备会议。身兼积金局主席的行政会议成员胡红玉出任主席。名单特别列出教协、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及学民思潮3个团体的代表,都表明不会加入这个“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

学民思潮发言人张秀贤表示不会加入委员会,因为加入此组织会变相认可设立国民教育科,亦不建议学生团体加入,他批评政府在众多教育政策中都漠视学生意见。

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发起人陈惜姿表示不会加入委员会,它的目标与关注组立场亦不一致。委员会没有权限去检讨,甚至修订课程的指引。她对于委员会中只有1名18区家教会成员感到惊讶,认为不能代表全港家长的声音。

教协副会长黄克廉重申不加入委员会。他质疑行会成员胡红玉的独立性。认为胡红玉的行会成员身份,只会遵守政府的底线。

主席胡红玉宣称委员会的职权,包括需要负责在国民教育开展期内,如何处理筹备和实施的困难,检视国民教育的教材,希望有不同及多元的教材。她呼吁,家长及学生可以与学校商讨有关问题,学校可以自行决定何时开展当代国情的部份。又强调,六四事件可以在课堂上讨论。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认为,成立委员会是回应社会人士的关注。委员会参与面广,将会主动搜集意见。委员会亦会主动审查当代国情的教材,并将教材上网。他还强调,局方有诚意邀请以上三个团体的代表加入,会把位置留给三3个团体。

本文留言

作者关四妹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