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谈谈“无敌”与“宽恕”

今天在跟国内战友讨论有人提出“无敌”与“宽恕”的问题。他们说,虽然他们也凭觉得这个时候说“无敌”“宽恕”不太对头,敌人每天都在那里镇压迫害我们这些善良无辜的百姓,而且越来越变本加厉,这些人不值得人们“宽恕”。但是,过去深受世人敬仰的马丁路德金和曼德拉还有尊者达赖喇嘛也说过类似的话。他们对此感到困惑不解。不知如何面对这种言论和发表这种言论的人。

我是这样回答的:这些人是东施效颦。东施本来就不好看,再一学西施皱眉头,就更丑了。可是,许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于是就为东施叫屈:你们不是说西施邹眉头很美吗?怎么东施一皱眉头,你们就如此反感甚至恶心呢?我这么一说,对方恍然大悟,直夸这个比喻太恰当了。其实,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就好比一个处女说我要立一个贞洁牌坊,和一个老妓女说要立一个贞洁牌坊,同样一句话,给人们的观感是完全不一样的。

因此我认为,今后面对那些人格低下行为卑贱的人大谈特谈“无敌”“宽恕”,我们只需要回应他们一句“你们这是东施效颦”,就行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唐柏桥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