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记协:抗议警方践踏记者采访自由

【看中国记者关四妹香港采访报道】周六胡锦涛在参观启德邮轮码头期间,一名香港苹果日报记者高声向胡锦涛提问是否听见港人对平反六四的意愿而被警方带走盘查。前日,香港苹果日报记者在政府宣布新官员委任的记者会上,被新闻处留难,不给与点名提问,经过记者抗诉后,才得以提问。对此,麦燕庭说:“香港的新闻自由之路是艰辛的,作为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捍卫新闻自由,包括努力争取,这亦是捍卫工作之一,要站稳立场去争取我们的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说:“人权自由是自已去争取,不应期望那些执政者或领导会恩赐给你,知道前路的境况是困难的,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我经常说这是一个拔河游戏,记者自已放弃就一定是输。”

香港记者协会今日发表声明,抗议警方践踏记者采访自由:

“有记者在采访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港活动时高声提问后被警员带走查问,是香港从未发生的事,如此践踏新闻自由,实在令人愤慨,香港记者协会表示抗议,要求警方停止这种大陆化的手法。

据本会了解,《苹果日报》记者今(6月30日)天采访胡锦涛主席参观东九龙邮轮码头后段,高声就六四事件提问后,被警方带离现场十五分钟,期间向记者表示,他高声提问,扰乱秩序,是违规行为,但警方一直未能交代记者违反哪条规则。

采访提问是记者天职,不应因声音高低而受禁,本会反对警方在香港套用中国领导人外访不许记者高声提问的做法,因为这是违反自由原则的,亦与中国强调的开放方针相违背。

记协更忧虑的是,在场其他记者亦有高声提问其他问题,都没有受到查问,偏偏是有关六四事件的提问者遭到不合理的查问,令人质疑,警方是否为记者提问内容设限,践踏记者的采访自由!

保安局长李少光以至警方高层日前均曾表示,汲取去年副总理李克强访港被指打压新闻自由和表达自由的教训,会在胡锦涛访港期间会宽松态度处理市民的表达诉求和新闻采访工作,言犹在耳,却出现向提问敏感问题的记者查问一事,本会实在难以接受,更忧虑此恶例一开,对记者造成寒蝉效应,令采访自由日渐收窄,为此,本会要求警务处长曾伟雄公开道歉,承诺日后不会有同类事情发生。”

本文留言

作者关四妹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