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访柬埔寨 与薄案相关的法国人被捕(图)


越南媒体披露的一张谷开来与德维莱尔的照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报道】法新社6月19日(星期二)报道,法国大使馆证实与重庆市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有瓜葛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音译)在柬埔寨被捕。

柬埔寨警方对外宣称,当地警方与中国执法机关合作逮捕了这名法国人。
 
“我们已经被柬埔寨官方告之德维莱尔先生被捕”,一位法国大使馆发言人对法新社说,法国官员正在试图搞清他被捕的原因。
 
据称,德维莱尔是薄熙来及其妻子谷开来的亲密商业伙伴和朋友。
 
金边(译者注:柬埔寨首都)警察局长Touch Naruth确认一位法国人在2周前被捕,但是拒绝说明细节。
 
“我们正在考虑是否将他送往中国或是法国。中国已经要求将他送往中国,因为他那里犯了罪,”这位局长对法新社说。
 
德维莱尔与薄熙来家庭的关系仍不清楚,在上月授受《法国世界报》的采访中,德维莱尔否认了他有任何过失。
 
德维莱尔今年52岁,2005年离开国。他对《法国世界报》说,他与海伍德是旧相识,海伍德“有着高尚的灵魂”。
 
据《纽约时报》报道,德维莱尔在90年代被当时的大连市长薄熙来雇佣做建筑工作。
 
2000年,德维莱尔与谷开来一起创办了一家建筑公司,据今日美国报道,文书上显示他们在英国是同一个住址。
 
分析人士称,今年2月份曝光的,围绕薄熙来与谷开来的丑闻成为了全球头条新闻,这在10年一次的高层换界前显示出了中共高层的巨大分歧。
 
德维莱尔被捕恰好发生在中国政治局常委贺国强访问金边的一周之后,贺的这次访问给柬埔寨带去了价值数百万美国的基础建设合同。
 
还不清楚贺国强访问与德维莱尔被捕是否有关。金边与北京是亲密的伙伴。柬埔寨首相洪森常常称赞中国对柬埔寨的无偿援助。
 
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双边债权人和最大海外投资者。
 
2009年,柬埔寨因将20名维吾尔难民遣返回中国受到了广泛批评。那次遣返之前,柬埔寨刚刚获得了北京12亿美元援助。中国否认了这两者之间有任何的联系。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