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矿石库存高企反映经济增速放缓(图)

中国东部海岸线上升起一条红灰色的山脉,给这个国家的经济形势蒙上了阴影。

构成这条山脉的是铁矿石。这一重要的进口商品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来说可谓是生命线。山脉的规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突然失去动力的写照。这种写照虽然不一定全面,但很能说明问题。

北京联合金属网(Umetal.com)的一位高级分析师周四告诉《华尔街日报》的“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栏目,本周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达到了1.2亿吨的历史最高水平。如此高的库存水平并非一个好兆头,这表明钢铁企业并不急于生产,整个行业的需求疲弱。钢铁业严重依赖中国房地产业,而房地产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铁矿石。中国是全球几乎每一种工业商品的最大买家。因此,今年4月以来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全球贸易受到关注的原因。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属的一个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说,本周煤炭库存也达到了2012年以来的高峰,同比上升40%,至870万吨。有政府背景的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China National Grain and Oils Information Center)上周警告说,近期运抵港口的大豆数量进一步走高。

北京联合金属网研究部门负责人张佳宾说,就铁矿石而言,港口库存不断上升并不一定是不详之兆。虽然库存走高通常是下游需求放缓的迹象,但张佳宾说,就此得出铁矿石消费正走向崩溃的结论未免过于简单。他说,今年以来铁矿石库存水平相当平稳,虽然中小钢铁厂存在产量减少的现象,但整个行业并未发生大规模减产的现象。

4月中旬下跌9%以来,5月最后一周铁矿石现货价格开始上升,表明钢铁生产企业开始逢低买入铁矿石。

尽管如此,如果以铁矿石港口库存能够支撑的天数来衡量与比较铁矿石库存消费量,那么显然这一行业正在苦苦挣扎。麦格理商品研究(Macquarie Commodities)在上周三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在一项以50个中小钢铁厂为样本的调查中,过去两周铁矿石平均库存水平大约够维持29.9天的使用。麦格理说,相比之下去年钢铁企业持有的平均库存水平约为20至28天的使用量。

钢铁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难度也加大了。张佳宾说,目前银行对钢铁企业贷款更趋严格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而价格的波动削弱了贸易公司将进口钢铁用作抵押的能力。

分析师已经在预计,某些情况下港口供应量的增加将会削弱中国的进口需求。麦格理估计,随着中国厂商选择消耗高水平的国内库存,5月份精铜进口可能已较4月份下降25%。据估计,今年铜库存已经猛增至100万吨左右。铁矿石进口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

港口库存水平高企不一定说明经济将持续放缓。众所周知,中国钢铁企业为了获得更低的矿石价格,有时候会采取集体暂停购买的战术。但如果停靠中国港口的航运企业需要预先窥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情况的话,只需看看卸货地点前所未有的库存水平就够了。

本文留言

作者Chuin-Wei Yap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