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戴黄金甲

张艺谋电影的一大特点就是色彩的运用,这或许和他摄影师出身有关系。强烈的色差能够给人带来强烈的冲击感,以致让人如梦如幻。《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部电影仅从片名就可以看出那种逼人的富贵和霸道,不过,如果京城真的如此,会是一种怎样的真实呢?

这种真实就是,首先,黄金不值钱;其次,遍地是菊花;第三,人人沦为套中人。

不幸的是,这种真实被黄金期价的走势每天都在证实,辉煌的色彩正在一天天褪去。

自从2011年9月6日,创出历史高位1920美元之后,黄金的价格就一直呈现动荡下行的走势。2012年2月29日仅摸高到1790美元便无力上行,一路下行到1530美元附近,在市场传闻索罗斯加仓和主权基金欲设1520美元防线的情况下也仅反弹到1560美元左右,尽管高盛还在不余遗力地鼓吹牛市论调并放言年内会见1940美元的新高,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可能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那就是他们心目中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鼓吹了十年的号角也该歇口气了,否则,你就无法接受一些常识或者说拒绝接受一些常识,尽管这些常识被人揉搓的已经不成个样子了,已经成了“伪常识”。

比如,伪常识之一就是避险。事实上,现在欧债危机正在恶化,理论上讲,黄金应该走俏,所以避险成了无法自欺欺人的一种常识。研究表明,当金融市场动荡甚至步入危机时,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但是此时此刻,由于市场及货币政策的高度不确定性,作为风险资产的黄金会首先遭到抛弃。现在的走势和金融危机前后的走势是一样的,危机前黄金走到过1040美元附近,危机后短短几个月,价格就暴跌至700美元以下,避什么险?覆巢之下没有完卵!

对于黄金的泡沫,水皮一向不看好,以前就指出过,金价从三十年来看,前二十年从850美元跌到251美元,后十多年从250美元多一点涨到1920美元,幅度上已经是惊人的,远超原油期货价格同期从30美元到147美元的涨幅,但是两者性质是一样的,都属于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范畴,一个是贵金属,一个则是石油,都属于商品资本化的产物,投机的品种,和现实需求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更强大的力量来自于炒作,预期的炒作,脱离现实的炒作,透支未来的炒作,主导概念来自新兴经济体,比如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无论是黄金还是石油,需求莫不来自中国或印度。黄金饰品没什么人戴就忽悠大家投资实物金条做收藏,等到北京的老太太拖着买菜的小板车上菜市口买金买银的时候,价格自然也就走到了泡沫的边缘,高盛还会为此埋单吗?

从短期波动的逻辑看,危机导致流动紧张,股市大跌,美元价格上升,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下跌,政府救市(中国的4万亿,美国的QE)注入流动性,股市回升,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暴涨,与其说黄金有避险的货币属性,不如说黄金有流动性的伴生特性。但眼光只要放远一点点就知道,短期逻辑不可持续,一是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过度上涨对于经济复苏反而构成压制作用,二是复苏的反复会导致市场的动荡。从中期逻辑看,中国经济减速,需求下降,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只有回落,不光是原油,贵金属也如此,黄金白银莫不在列,美元走强催化这种趋势,从“9•11”到去年5月2日拉登被击毙,美元指数从120贬到73,贬值的过程正好是原油与黄金价格上涨的过程,现在美元走强已经恢复到82附近,美元走强是大概率事件和趋势。从长期逻辑看,中国经济增长经过软着陆后还有可持续的空间和后劲,庞大的市场尚未被有效激活,GDP依旧有6%-8%的可能且不会少于十年,人民币升值空间依然不小,美元的强势是相对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在回落整理后会维持在一个相对区间以求新的平衡,问题是现在言之尚早。

现在是中期逻辑的周期,金价只是一粒泡沫的尘埃,还在空中飘荡,看上去挺美。

本文留言

作者水皮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