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会帕内塔 美中计划网络安全合作(组图)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周一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举行了会晤。双方就加强军事交流,网络安全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梁光烈是9年来首位访美的中国国防部长。他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周一(5月7日)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举行了会晤。在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双方对这一会谈作出积极的评价。帕内塔强调,健康的美中关系对双方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并不是对每个问题都有一致意见,但只有进行对话才能避免误解。”

避免“判断失误”


美国防部长帕内塔

帕内塔对美国将军事战略重点转移至亚太地区作了辩护。他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友邦发展各自的能力以应对共同的挑战,华盛顿也希望与中国建立同样的关系。帕内塔说:“美国和中国都是亚太地区的大国,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建立起一种建设性的关系。对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对两国是至关重要的。”梁光烈则表示,美中应该建立以“平等、互利、合作”为基础的新型关系,摆脱“大国争霸”的旧有模式。

帕内塔与梁光烈就网络安全、朝鲜核问题、打击海盗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有关中国发起网络袭击的指责,梁光烈否认针对美国的网络袭击直接来自中国。帕内塔也表示,美国和中国都受过到来自其他国家的黑客攻击。梁光烈称,双方讨论了在加强网络安全方面合作的可能性,并同意共同采取抵御网络威胁的措施。帕内塔表示,因为美中两国都是在这一领域拥有较先进技术的国家,因此相互合作,避免可能导致冲突和危机的“判断失误”极为重要。

商定亚丁湾联合演习

会谈还涉及了一些相对敏感的问题,如美国对台军售、中国与菲律宾的领海争端等。但近日来成为双边关系关注焦点的陈光诚事件并不在会谈议程中,与会美国官员表示,会谈没有涉及这一话题,因为这是国务院,而不是五角大楼负责的事务。

美中两国间的军事合作交流近年来频频遭遇波折。2010年初,在华盛顿批准价值6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后,北京中止了两国的军事交流日程,在2011年1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前不久才得以恢复。

梁光烈访美期间,与美方就今年晚些时候在亚丁湾举行一次以打击海盗为重点的联合演习达成协议。梁光烈还邀请帕内塔在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对方接受了这一邀请。由24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此前访问了加州圣地亚哥的美国海军基地,并将参观弗罗里达、北卡罗来纳、乔治亚州的几处军事基地和指挥部以及西点军校。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