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胆:世间已无王、刘、方

王若望去世了,刘宾雁去世了,方励之也于本月六日去世了。一同被邓小平点名开除中共党籍的王、刘、方三人,如今均已作古。

客死他乡的王若望、刘宾雁、方励之,是三位真正的爱国志士。他们尽管经历不同,性格不同,身份不同,个别观点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从体制内“自由”到了体制外,都从共产党员变成了“叛党”分子,而且奔赴的大目标是一致的。他们各自的人格魅力与献身精神,都受到了世人的称许和敬仰。涉及某些话题时,他们三人也都是被放在一块评说的。

王、刘、方三位,皆自“六四”事件后流亡海外,全都再也没有回来,全都再也看不到他们的理想实现的那一天了。呜呼!世间已无王、刘、方。此时,笔者已没有心思回顾他们的事略。这三位前辈是为了中国的民主事业而奋斗终生的标志性人物,他们的相继离世,是中国民运的巨大损失,也使我们这些活着的并且仍然在与邪恶抗争,谋求普世价值的人们,心情既悲伤,又沉重,同时还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真的,回望“六四”又一年。岁月不饶人,天安门大屠杀的死难者家属,其中有一些也已经过世了。

让我们继承王若望、刘宾雁、方励之他们未竟的事业,锲而不舍地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争取早日建立宪政制度,以告慰三位的在天之灵。

夜未央,路犹长。抓紧赶路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苦胆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