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空气污染指数 惊人的低(图)


2012年1月10日,骑车人在北京烟雾笼罩中过马路 (图:美联社)

【看中国记者周强编译】据美联社1月21日周六报道,由于公众压力,周六北京环保部门开始公布更详细的空气质量数据,希望可以更好地反映首都的空气污染是多么糟糕。但一位专家说,从第一天测量的数据来看,比美国驻京大使馆多年来一直收集的数据要低。

在一周令人窒息的烟雾过后,北风吹散了烟雾,周六北京出现了蓝天。

PM2.5空气污染读数,是指颗粒小于2.5微米的污染物,第一次被北京环境监测中心的网站公布出来。这种小的颗粒可以渗透到肺部深处,测量小颗粒污染物被认为是更准确的测量空气质量的方法。

厌倦了灰黄色的空气,民众在社交网站上不断地发出呼声,基于此,北京首次公布了PM2.5的数据。美国驻华使馆,一直从它装在屋顶上的设备测试PM2.5数据并公布结果,一些居民甚至自己测试他们社区的空气并把结果张贴在网上。

周六,监测中心的网站上说,北京发布的PM2.5数据是从天安门广场西侧约4英里(7公里)的一个监测点每小时采集的读数。网站称,这些数据用于研究目的,仅供公众参考。

周六中午的读数为每立方米0.015毫克。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标准,如果24小时暴露在这一水平可以归类为“良好”。美国大使馆的读数,中午为“中等”。它的读数在推特网站(Twitter)上发布。

环境顾问Steven Andrews,从2006年以来一直在研究北京的空气污染数据,他说:北京公布的PM2.5数据“已经有些可疑”。截至到周六午时的24小时内,有七个小时的“数字非常低”为每立方米0.003毫克。
Andrews表示:“在2010年和2011年,美国大使馆公布的数据中,15000小时里面只有18次低于这一水平,即只有0.1%。 PM2.5浓度因区域而异,所以不同检测点之间的直接比较是不可能的,但北京公布的报告中,有几个小时的数字似乎让人惊讶地低。”

北京中心已答应从中国农历新年(星期一)开始公布PM2.5数据。北京有6个PM2.5的监测点,有27个PM10的检测点,PM10被认为是危险性较小的更大颗粒污染指数。

北京不会很快把PM2.5的数据纳入每日空气污染报告中。它公布的报告一直是基于PM10的读数,主要是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含量。

北京一直使用比美国大使馆更松的标准来解释空气质量,当政府说污染是“轻度”时,美驻华使馆的数据则是“危险”。

关于政府的数据,Andrews称:“人们一直对官方数据持怀疑态度,这真是非常给力,我认为他们持怀疑态度是对的”。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本文留言

作者周强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