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温家宝访问阿拉伯世界

温家宝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变革的表态到目前为止仅仅局限在外交框架里,是在阿拉伯国家革命后面对当地新政府,与他们发展新关系时的表态。北京把与阿拉伯世界的贸易,尤其是中国-海合会自贸区作为与当地外交中的利益点,在对地区的革命已经革命后的新政府,谨慎支持,但一句«希望并相信地区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显然把所谓的«问题»放进了地缘政治的框架里,其中的含义,中国并不直说。

这几天,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阿拉伯国家之行中对当地政治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与这些变化中的国家的关系所作的讲话受到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关注的焦点是中国政府如何评价阿拉伯国家发生的革命,持什么态度。另外,从外交的角度来说,中国在发展与这些变革中的国家的关系时,采取什么样的新政策,中国的利益点在哪里,中国如何表达这些利益点。

路透社18号从阿联酋的沙迦发消息说,温家宝在和阿联酋官员举行的商务会议中说:“我国主张地区事务由地区国家和人民自主决定,尊重地区国家和人民追求变革的愿望、诉求。”

他说:“我们相信阿拉伯国家当前面临的难题,将是暂时的。我国支持地区国家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这一说法和温家宝15日在沙特首都利雅与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的会谈中的表态是一致的。温家宝当时明确表示,中方“呼吁停止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支持有关国家人民的变革诉求,希望并相信地区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路透社评论说,温家宝审慎认可席卷中东地区的大规模政治反对运动。这是一名中国政府首脑级官员在阿拉伯之春问题上首次公开做这样的表态。

温家宝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变革的表态仅仅局限在外交框架里,是在阿拉伯国家革命后面对当地新政府,与他们发展新关系时的表态。

新华网昨天刊登了温家宝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在这个讲话中,温家宝提出,希望阿拉伯国家顺应时代的潮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温家宝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历史性剧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危机与动荡此起彼伏,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相互交织。西亚北非地区形势也出现了重要变化,给地区国家带来重大挑战和冲击。

中国人民相信,只要伟大的阿拉伯人民从丰富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顺应时代潮流,就一定能够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实现民族复兴和现代化。但是,温家宝没有具体说,什么是阿拉伯世界当前存在的问题,什么是时代的潮流。温家宝同时表示,中国始终把发展中阿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和重点,愿意为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显现,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还较多,给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也受到严重影响。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阿这对老朋友更应该同舟共济,精诚合作。在企业家大会上,温家宝所说的合作中,有一个具体项目,就是建设中国-海合会自贸区。

他说,深化中阿经贸合作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建设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这项工作对中阿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双方谈判已历时7年半,加快谈判进程是企业界的共同心声。目前谈判已接近尾声,双方要拿出更大的政治意愿,尽快结束谈判并签署自贸区协定。中方理解海合会国家的诉求,愿意以最大的诚意,推动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自贸区建成后,必将给双方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大展宏图,为中阿经贸合作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从温家宝这几天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北京把与阿拉伯世界的贸易,尤其是中国-海合会自贸区作为与当地外交中的利益点,在对地区的革命和已经革命后的新政府,中国谨慎支持,但一句«希望并相信地区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显然把所谓的«问题»放进了地缘政治的框架里,其中的含义,中国并不直说。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