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圣杯号探月解谜 周末抵达月球(图)


两艘外形相似、大小如同洗衣机的太空船,预定在新年周末期间进入月球轨道运行(艺术概念图)(AFP PHOTO/NASA)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两架姊妹探测器预定在这个周末抵达月球,要打开长久以来未解的月球内部之谜,并找出月球如何成形。

这项任务全名是“重力重建与内部结构实验室”,以英文字首简称为“圣杯任务”(GRAIL)。NASA在9月发射两架303公斤重的“圣杯号”探测器,朝月球前进。

圣杯A将在美国东岸时间明天下午4时21分(格林威治时间2121)开始40分钟长的制动操纵,进入月球轨道。圣杯B会在圣杯A开始作业的25小时后,展开相同作业。NASA预定3月开始月球重力场绘图任务,而这两架探测器是这起复杂任务中不可或缺的一角。

一旦探测器在距月球表面55公里处就定位,两架圣杯号会排成一列飞行,依微弱的重力拖曳加速或减速。

持续测量探测器间的距离改变,可让科学家绘制月球重力场图。探测器的速度改变非常细微,可以只达每秒1微米的一小部分。1微米约是红血球的宽度。

这次任务所取得的资料将被用于打造月球内部模型。即便过去已有百余起月球任务,外界仍无法得知月球内部这个关键资讯。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