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火山爆发 生出小岛(图)


红海地区日前发生火山爆发,“生出”一座小岛,该岛有大量白色火山灰和水汽冒出。此照片摄于2011年12月23日。(图/NASA)

位于也门(Yemen)西岸的红海地区日前发生火山爆发,不但喷出高达几十公尺的岩浆,还“生出”一座小岛。

此次火山爆发于12月19日发生在卢拜尔(Al-Zubair)群岛,距离也门西部海港塞利夫(As-Salif)约35英里。据渔民表示,当天的火山熔岩喷发高度高达30公尺,直入云霄,他们从未在该地区见过火山爆发。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中等解析度影像分光辐射仪(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MODIS)在12月20日和22日观测到火山烟云,而其卫星上的臭氧监测仪(Ozone Monitoring Instrument,OMI)也侦测到二氧化硫的浓度增加,进一步证实火山爆发确实发生。

除了火山活动之外,NASA还发现该地区出现一座新的小岛。该局地球观测卫星-1号(Earth Observing-1,EO-1)的先进陆地成像仪(Advanced Land Imager)于12月23日拍摄到该地区的高解析度照片。与2007年10月24日拍摄的照片相比,此次照片显然多了一座小岛,而且有白色的火山灰和水汽冒出。


2007年10月24日拍摄的照片。(图/NASA)

卢拜尔群岛突出红海海平面,形成盾状火山 (shield volcano)。该地区是红海裂谷(Red Sea Rift)的一部分,此裂谷由非洲和阿拉伯地壳板块拉扯而生成,新的海洋地壳经常在该地区产生。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