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全身宝 多吃甩药方

老祖宗说:“萝卜可消食、化瘀、理气、化痰止咳…”所以留下金玉良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小时候,我咳嗽喉痛,祖母总是拿萝卜切片,淋上一圈圈麦芽糖,静置一段时间,就会流出很多清香甜蜜的萝卜汁,服后化痰止咳镇痛。后来儿子感冒咳嗽,我如法炮制,竟成家传偏方。

冬日萝卜盛产,市场萝卜成堆,我家餐桌上也餐餐萝卜,即使佳肴满席,也总是被抢食一空,很能消脂解腻,人人爱吃。

我还爱浅渍萝卜,将萝卜切成小条,外加少许红萝卜及小黄瓜配色,用盐搓过,放置约1小时,再以冷开水洗净,然后加上高粱醋,少许糖及香油放入冰箱,几天后就可食用,香脆可口,咬劲十足。

萝卜真是好食材,可生吃,可炒、烩,或做汤、红烧,都让人垂涎,而且价廉物美,营养丰富。常常告诉亲友们,所谓:“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两条腿的,不如水里游的,水里游的,不如地上种的。”养生及健康之道在此,迎接春天就在眼前。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