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content

俄罗斯电视台试图挣脱政府控制

2011-12-15 21:52 桌面版 正體 4
    小字


2010年俄罗斯电视台首次播出总统总理卡通舞蹈迎新年,在过去5年,俄国家领导人卡通形象一直是俄罗斯电视台的禁忌。(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上周的一个晚上,关于莫斯科抗议国家杜马选举舞弊的示威活动,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是最佳消息来源之一。

福克斯在报导中使用一个画面描述莫斯科的抗议活动,而这一画面其实是雅典骚乱的情况,莫斯科中心的示威活动要平静很多,俄罗斯一家国有电视台迅速报导这一情况。

对于许多俄罗斯人而言,这是他们首次看到和听到这一差点就在国内未加报导的抗议活动,特别是那些住在偏远地区、只能收到三家国营电视台节目的民众。

为规避报导政治敏感事件可能招致的政府打击,新闻编辑们采用了一种老套做法,他们并未报导事件本身,而是播出外国媒体如何报导了该新闻。

此举一箭双雕。即使报导告知公众,异见分子在首都公开活动,也迎合了普京自己提出的观念,即俄罗斯的冷战敌人在怂恿并夸大反对性的政治观点。

尽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国有媒体重获一些独立性,但这种迂回的报导方式,还是让外界对它们所承受的压力有所瞭解。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传媒系主任卡琪卡伊娃(Anna Kachkayeva),是以俄语播音的自由电台(Radio Liberty)媒体评论员,她说:"所有事情都以怪异和敏感的方式发生。永远有无休止的会议,大家相互拔河争论,电视台的老板们就如热锅上的蚂蚁,他们可能会犯错误,但也在试图统一立场,在机会之窗打开之际,尽可能做任何能做的事情。"

英雄现身 但普京仍控制着媒体

抗议活动已持续10天,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抗议能否不止在政界带来真正的变化,同时还能改变帮助普京大权在握12年的国营电视媒体。

随着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从12月4日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返回家中,这一问题在周六似乎也有了答案。

一些示威者将希望转移至他们的电视机,以及反对意见英雄皮沃瓦罗夫(Alexei Pivovarov),他是国营电视频道NTV的新闻主播。

周五有报导称,皮沃瓦罗夫表示,若不对示威活动进行报导,他不会播报新闻。

周六晚上七点,皮沃瓦罗夫出现在NTV蓝绿相间的新闻播放间,描述着莫斯科市中心广场的集会情况。

图片设计师巴卡尔(Lada Bakal)说:"当看到皮沃瓦罗夫和不偏不倚的报导时,我们高兴坏了。"巴卡尔的家人和朋友都去参加了抗议活动。

NTV新闻主管米特科娃(Tatyana Mitkova)告诉记者,对示威活动的报导还会持续。

12月24日莫斯科还会有一场示威活动,对于抗议的报导,将会使更多人走上街头,而俄罗斯政府似乎也愿意冒此风险。

政治分析人士帕夫洛斯基(Gleb Pavlovsky)曾是克里姆林宫的顾问,他说:"电视台一旦开始报导抗议活动,就需要持续报导下去,但普京并没有失去对媒体的控制。"

电视报导内容仍受到监控,对普京的直接批评言论会被删除,抗议活动的导火索也仍是禁忌。

来源:路透中文网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