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铁道部 求援三兆八千亿

大陆经济观察报报导,两个多月前大陆铁道部提出“发债4000亿、财政支持4000亿(人民币)”(折合新台币约3兆8400亿元)的资金援助初步方案,狮子大开口,在大陆相关部门掀起轩然大波。

报导说,仅今年11月份,铁道部就要拿出超过人民币400亿元支付此前发行的铁路建设债券利息和超短期融资券的本息。

而在1年以内,铁道部还要为各种即将到期的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应付账款和中期票据、铁路建设债券及利息,付出将近3400亿元,其中包括2000多亿元高铁上市公司应付账款。

即使如此,这些钱也仅仅是让巨额债务缠身的铁道部缓口气,而要让最近已经暂停的众多铁路项目恢复施工,盘活半死不活的状态,铁道部需要付出更多。

报导引述大陆铁路系统人士初步估算,“怎么也得8000亿到1万亿(兆)元”。

截至今年6月底,大陆铁道部负债合计2兆907.1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6376.73亿元,长期负债1兆4530.42亿元。

报导说,目前为铁道部输血已敲定的融资有2000亿元。其中1000亿元是大陆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另外1000亿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发铁路建设债券—这只比去年增加200亿元,距铁道部解困还差得远。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