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拘捕南韩记者 记者无疆界要求放人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报道】记者无疆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9月25日(周日)发布新闻通告,称一组南韩《中央日报》记者正遭北京当局扣押,北京怀疑他们是间谍。这些南韩记者是9月20日在中朝边界附近被中方拘捕的,据称当时他们持有旅游签证。

记者无疆界称,“我们要求(北京)对这一任意拘捕一组记者做出解释,目前被拘记者数目未得到证实”。记者无疆界还说,“(中国的)记者签证很难拿到。当(外国)记者没有记者签证,北京当局通常会以此为理由阻止(外国)记者到敏感的边境区域进行(新闻)作业。我们呼吁北京当局立即释放这些韩国记者”。

南韩的《朝鲜日报》报道说,中央日报被拘押的这组新闻人员包括四名记者、南韩政府交通研究中心的主管及当地一名导游。他们是在靠近图们江一块被设为军事禁地的地区遭中方士兵拘捕,该地区与北韩接壤。

南韩外交部官员9月23日对美联社表示,自被拘捕后,中央日报这些记者被扣押在一家旅馆内,当时他们拥有旅游签证。但南韩外交官员没有说究竟有多少人被扣押,

北京当局不愿让外国记者到靠近北韩的边境地区。2003年,南韩记者Seok Jae-hyun因拍摄北韩难民逃往中国的镜头而被(中方)拘捕,并被以“走私人口罪”拘押了14个月。

点击看原文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