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湾,看大陆

台湾于六月二十八日正式批准大陆游客可以赴台自由旅行。这一决定对台湾经济得益不浅,对大陆人士来讲亦有好处,不受旅行团体束缚,自由自在的去台湾到处走走,印证一下海峡两岸中国人的生活实态、生活水平,看看这个昔日曾把近万共军歼灭在古宁头战役的宝岛风光。

与此同时,大陆新华网却在同月二十五日报导了“台湾网友提醒陆客赴台自由行十诫”,究竟这十诫的内容是什麽?

1.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说毛主席万岁。
2.不要带著“儿”音说话,否则让台湾人认为大陆人讲话有股“土腔”。
3.不要拉开大嗓门嚷。
4.上厕所前要敲门。
5.如厕时要关门。
6.不要没有时间观念。
7.不要穿得大红大绿,不梳头。
8.不要开车乱按喇叭。
9.不要到处乱扔垃圾。
10.不要大吃大喝等粗鲁行为。

看了这十诫,真像广东人所说“好似老豆教仔”一样。其实,除了第一条之外,其余都是一个文明人最基本的一些礼貌常识,既不是入境的条例,也不是一国的法律,要台湾人如此郑重的提醒大陆游客要遵守这些基本常识,难道大陆人连这些起码的常识都不懂。

同系由中国人统治的两个地区,两岸中国人的素质为何有著如此大的差异。无他,中华民国台湾是自由民主国家,而大陆却是一个共产独裁专制国家,不同制度下所教育、培养出来的国民的素质当然徊异。

中共统治大陆六十多年,从毛泽东主宰的阶级斗争年代,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所谓改革开放年代,大陆人一直都是被中共用谎言和暴力来统治。尤其现正被世人从神坛上拉下来的毛泽东在其当权的二十多年,历次发动的政治运动,如土改、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被杀死、饿死、整死、冤死、摧残的人数以千万计。文革初期的“破四旧”、“批孔”运动中,以仇恨和阶级斗争来教育的那一群疯狂的红卫兵,几乎把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破坏殆尽,把悠久的、传统民族文化的价值道德观从根拔起。中共所灌输给国民的都是清一色的党文化,这种没有人性只有党性的党文化不仅改造了老一代的旧人,更毒害了几代的年轻中国人;及至迄今的改革放开时期,就算改了招牌,换了门面也改变不了中共几十年来的愚民、暴力政策,为了维护共产独裁政权,祸害整个中华民族也在所不惜。自一九四九年夺取政权後,中共对国民实施的一系列如言论管制、混淆思想、党禁报禁、隐瞒篡改历史、崇尚暴力、血腥镇压等仍然是共产党永恒不变的本质。改革开放给中共带来的是一个道德沦丧的社会:贪污腐败,假货泛滥,欺诈成风,人心卑劣,世风日下,人与人之间连最基本的诚信心也没有了。

台湾从一九四九年起虽然经过蒋介石二十年的强权统治,但基本上台湾人的人权还没有被践踏,人性没有被消灭,残酷的阶级斗争也没有,更没有像中共那样把孔子描绘成一个“开历史倒车的复辟狂”。一九七○年蒋经国上台,那时台湾的人均GDP才三百美元,至一九八八年蒋经国去世时台湾的人均GDP已达到六千美元,而中共的人均GDP到二千零七年才至二千美元。当年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一九八六年蒋经国废除了三十八年的戒严令,同时开放党禁报禁。一九九四年台湾首次由人民以手上的选票选出台湾省长,一九九六年台湾举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民选总统,然後又是政党轮替,台湾从此迈入了自由民主世界的行列。

几十年来的洗脑以及中共的党文化的灌输,大陆人的意识形态的思维方式一定程度上已经植入到他们的脑袋里,一部分人甚至接受、认同共产党的理念。台湾让大陆人来自由旅行,正好给他们看看两种制度的优劣,比比两岸中国人的素质,认清“历史不是由胜利者来写的”,更不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歪理。那些对中共还存有幻想,还认为中共会走上政治改革的道路,或满足於中共制造出目前的繁荣假象的人,我们实在替他们感到悲哀,也是中华民族最大的不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谷风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