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难 上海医院代挂号赚翻

上海有不少跑腿公司,专门在医院帮人排队挂号,生意好时每天有10多笔,每名员工月收入竟超过人民币万元。

在上海看病难,虽然官方提新措施改善预约挂号制度,也严格查缉挂号黄牛,但医院周边常有人发送“代挂号”传单。

新闻晨报”报导,挂号黄牛现在有不少朝专业化发展,转进网络成立“跑腿公司”,根据患者要求去指定医院科室挂号。

上网查询,可找到一家名为“上海跑腿公司”,标榜是上海首家合法注册的专业跑腿服务公司,每次代排队挂号收费人民币100元(约新台币450元)起跳,依医院医生等级不同最贵收费3000元,除明确标价还可使用大陆网上银行系统付款。

另1家代挂号业者表示,代挂号业务也有淡旺季之分,忙时没空吃饭,闲时一整天都没生意;业务最多时,每天接10多笔,每名员工月收入超过万元。

会使用代挂号客户以苏浙一带外地患者为主,代挂号公司同业间竞争激烈,甚至会在网络上购买关键字查找服务抢生意。

代挂号业者也靠累积经验,评价出医院及医生的好坏。上海跑腿公司就有专门网页介绍,在上海看内科要到中山医院、皮肤科找华山等内容,这些非正式评论还颇受民众信赖。

代挂号业者指出,做跑腿挂号服务,最重要是专业和诚信,病患间会口耳相传,他因此积累不少回头客,但也有人放鸽子。

法界人士指出,大陆法律未负面表列“不得从事跑腿服务,禁止代人挂号”,这些跑腿公司属服务业“灰色地带”,虽然不是每一家代跑腿公司都登记注册,但也没有违不违法问题。

律师表示,“法不禁止皆自由”,替人跑腿挂号属被委托服务,和黄牛性质不同,跑腿是“履约行为”,黄牛则是将特定号转卖给不特定人群,但如何有效管理,考验政府相关部门能力。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