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分之一的县市“头顶一盘水”

法新社引述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有几万座水坝和水库年久失修,非常危险。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和《中国新闻周刊》日前披露了一份中国水利部的相关报告说,百分之二十五的中国城市和乡村地区有被失修水坝一旦决口冲击的危险。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在上世纪50到70年代,中国水利工程建设“大跃进”,成为世界上水库数量最多国家。中国现有的8.7万座水库,大部分建于那个时期。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许多水库的质量和建设水平都不是太高,大部分是小型坝,小型坝中的90%以上是土石坝,土石坝的寿命大约是50年,目前为止,基本上都已是超期服役。且在此后几十年的运行中,由于缺少必需的维护经费,水库病险的数量过半,达4万多座。

这4万多病险水库绝大部分散布在农村,还有一些县市的上游,主要在中国的西部山区。统计显示,全国头顶“一盆水”的城市有179座,占全国城市的25.4%;头顶“一盆水”的县城有285座,占全国县城的16.7%。

法新社评论说:中国当局常常缩小这些水库的环保成本和对人的危险的程度。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