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当》(组图)

他们曾经失去与将要失去的,都无从计算,这是奥运和世博的光辉照耀不到的,辛酸、脆弱的中国家庭与另一面的中国。这就是黄庆军、马宏杰的系列影像作品《家当》。

《家当》立足于时代转换,去捕捉我们生活中的物品本身,以物的形态去透射寄寓其中的人的内在属性,成为检视中国生活情境的视觉图景。它们不仅是解读当下中国社会生活在场的图像文本,也昭示了影像作为艺术所具有的特殊价值和功能。

《家当》构成的图景向我们揭示了当下中国社会生活状态的内部结构,将家庭生活的原生态呈现出来,以物的形式展示出中国当代语境中的生活哲学。在这种主观寻找中国生态的过程中,两个艺术家建构起中国现实与虚构之间的关系:真实的内部空间被虚拟地呈露在外部空间中,将彻底的中国家庭境遇敞亮出来,直接地穿透了观众的视觉目光。这看似悖论的场景实际上是中国历史大转型中被遮蔽了的东西。

本文留言

作者王春辰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