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渠之子──林用三能三用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林伯渠幼子林用三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共为加强对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箝制的一个重要举动,最终目的在于期望林用三这位中共元老的“红色接班人”、邓小平大公子邓朴方的密友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表现出些许作为,不排除向乌兰夫及其后人们苦心营造几十年的家族统治“掺砂子”的用意。

但四年之后,林用三无功而退,又被调回北京,未升未降,仍是个副部级,只是职务名称发生了变化,成了劳动部副部长。在副部级别上,林用三已被三用(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内蒙古区政府副主席、劳动部副部长一,是否还有它用?

林用三之父是中共两党元老

林用三之父林伯渠是湖南临澧人,系国、共两党的早期元老人物之一。

一九O五年赴日留学时,林伯渠参加过孙中山先生组织的同盟,长期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曾出任过国民党中央总务部副部长、农民部长及中央执行委员。后来林伯渠思想日益左倾,一九二一年加入中共,成为中共最早的党员之一。

一九二七年,林伯渠参加了中共策划的“八一”南昌暴动。一九二八年夏,林伯渠赴苏联留学,一九三二年回国后任中共的财务部长及经济部长,一九三七年更出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

中共在北京建政后,林伯渠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一九六O年五月病逝于北京。

林用三系林伯渠外室所生

林伯渠的婚姻关系同中共许多早期领导人一样混乱,他的前妻叫范乐春,一九二八年即参加中共组织的闽西金砂暴动,曾经担任中共苏维埃区红军优待局局长。

一九三四年,红军在当时国民党政府大军进剿的情况下,不得不撤离“苏区”,开始了所谓“二万五千里长征”。林伯渠自始至终参加了“长征”,范乐春却未能随夫行动,而是奉命留在闽西与邓子恢、张鼎丞、谭震林等人打游击战争,直到一九三八年患肺病去世时,再未与林伯渠见过面。

范乐春病逝之前,林伯渠先是随红军到了延安,然后又因中共统战需要到了四川重庆,并在那里养有外室,于一九三九年生下林用三。

范乐春为林伯渠育有多个子女。较成器者仅有长女林秉佑(林利)。林利生于一九三二年,四十年代被中共保送留学苏联,后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林伯渠与范乐春的另一子是邓苏生,幼年患病,腿上留下残疾。少年时曾为中共元老邓子恢收养。邓苏生为感谢邓子恢夫妇的抚养之恩,所以一直没有改姓名。

有趣的是,林伯渠有一个叫林秉苏的孩子,并非他的亲生孩子,而是邓子恢所生。

原因是,这孩子少年时曾与邓苏生同因战争失散。邓子恢找到他们以后,觉得不便把残腿的孩子送还林伯渠,所以就设计了一个在中共内部被传为“美谈”的“调包计”。

林用三终于当上了“小主席”

林用三幼年时代在延安度过,最初的名字叫林相持,在延安中共高干子女保育院读小学的时候起学名林用三。

用林伯渠的话解释之用三就是“三用”:“用脑想问题;用手造机器;用脚踏实地”。林用三稍长一点的时候,经常背着手学父亲走路,而且学得逼真极了。所以当时延安的一些中共干部常逗他玩,开玩笑叫他“小主席”。林伯渠对孩子说:“以后别人叫你小主席时你不能接受。人家问你长大做什么,你就说要到基层锻练,当一个乡政府的秘书。”后来,碰上再有人叫林用三“小主席”时,他就回答说:“我爸爸说了,你们叫我‘小主席’,我不能接受。我长大了要当乡政府的秘书。”

林用三成人后,虽然确实当过秘书,但却是个全国政协的副秘书长。后来,果然又当上了副主席。这个“副主席”主政大陆北方内蒙古,与中央政府主席相比,可以说是个“小主席”。

一九四七年,胡宗南进攻延安,祗有七岁的林用三随着学校转移,林用三一直对自已在延安时代的这一段经历颇为自豪,自称正是那一段经历使自己既锻练了“承受艰苦生活环境的能力,也培养了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

一九五三年,林用三小学毕业,考上了座落在北京西郊的干部子女学校:一O一中学。

一九五九年,林用三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此年同进该校就读的还有中共元帅叶剑英的养女戴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之子张耿军(大陆旅美流亡作家张郎郎胞兄)等一批中共高级干部子女。一九六六年,林用三毕业于该院自动控制专业,先是分配在第七机械工业部一院从事科研工作,后来到天津津华无线电厂担任技术员。

“文革”后,林用三调回北京任国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仪表局副总工程师,自此与当时也在”机部任职的江泽民结识。

走上从政道路得益于邓朴方栽培

邓小平的大公子邓朴方及另一位残疾人,解放军大将王树声的儿子王鲁光组建中国残疾人基金会,陆续将一批中共高干子女调入该部门。中共原天津市市长黄敬之子俞正声及林用三等人先后在该基金会担任副理事长。

邓朴方先是于一九八五年将俞正声输出到山东省烟台市任副市长(后升任为中共青岛市委书记),然后又于一九八八年将林用三举荐到全国政协任副秘书长。自此,林用三已经官至中共副部级,其大名和照片也赫然上了《党、政、军领导人名录》(省部级)。

全国政协是众所周知的中共“政治花瓶”,正、副主席或是年迈体弱的中共元老人物,或是、心甘情愿与中共“荣辱与共”的所谓“民主党派”元老和著名长党派人士”,但大都是挂名而已,实际主持工作的大都是像“秘书长”、“副秘书长”这样的年轻“办事员”。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林用三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北京政界的分析认为:林用三出任这一职务无非是两种原因。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职务,虽然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职务同为副部级,但将准备进一步提拔的京官外放一段时间,培养一段“基层实际工作经验”是中共“培养年轻干部”的通常作法。所以,林用三下放边塞草原祗不过是先苦后甜,意味着不久的将来还可能被进一步提升。

第二种原因是,中共元老们对林用三这位因为血缘关系而被中共高层相信能够“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青年干部寄予厚望,派他去内蒙古的目的是希望他能够起到箝制那里的民族分裂势力的作用。

早在中共在中国大陆建政之前,被称为忧豕古王”的乌兰夫就已经开始营建他的内蒙古地区的家天下。且一长女云曙铂石(乌兰夫汉姓云云)、长子布赫、长媳珠兰琪琪柯、侄女云云曙芬、侄子云曙光等云氏家族的十数名成员都成了内蒙古地区的各级掌权者。

“文革”中,乌兰夫全家被整肃,“蒙古王”的地位自然也就没有。“文革”后,乌兰夫本今人再没有回到内蒙古去执掌大权,但他的长子布赫自一九八五年起就成了自治区政府主席;他的三子乌杰从美国进修回国后,先在包头市任副市长,不久即升为市长;而一个内蒙古自因治区政协中,乌兰夫的后代竟占了两个副主席,侄女云曙芬和侄子云照光。

一九九二年中共十四大之前,中共高层即决定让已经在正省、部级岗位上达到退休标准的布赫官升一级,出任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样,既可以保证全国人大中“党内副委员长”的比例,同时他又能代表少数民族。

话是这样说,实际上将布赫调入中央与将叶选平调入中央的目的有相同之处。对布赫这样的人,一方面必须用官升一级(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国务院副总理一样享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待遇)的办法进行安抚,”方面又可防止地方,尤拉音疋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分裂苗头。

可能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所以中共在调林用三人蒙前,先给乌杰官升一级,由内蒙古的市长升为副省长,但工作却被调往山西省。

本来,人们大都认为林用三有可能在内蒙地区工作一段时间后就地任自治区区党委书记(少数民族山自治区的行政”把手一般安排当地“党员民族干部”担任)。

熟悉林用三的人评价说:林用三其实并不是个政治野心膨胀的人,他性格内向,接触过他的人甚至都认为他工作中过于循规蹈矩,守业本事有余而创业精神不足。

也许中共的组织官员往往就喜欢把这种四平八稳的干部列为培养对象。在他刚刚接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职务时即有人评价说:如今主管组织工作的宋平就是一个标准的“稳健型”干部,所以像林用三这样的中年干部,就是同其他同样具有“红色背景”的高干子女相比,也会首先被宋平相中。

一九九二年中共十四大以后,政治局常委内主管组织工作的人已经变成胡锦涛。基于胡锦涛的资历和权力根基无法与宋平相比,故胡锦涛即使对林用三十分看好,要想把林用三官升一级,也还是要先保证江泽民等其他政治局。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