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动荡 美忧基地坐大 吁转移政权

【看中国记者金明修综合报导】中东北非“茉莉花革命”风起云涌,然而恐怖组织的阴霾也趁乱涌动。其中,也门的革命过程已然脱离了茉莉花对民主、自由追寻的本质,恐怖组织趁乱坐大。也门总统府院落内的一座清真6月3日遭到2枚砲弹攻击,造成总统沙雷(Ali AbdullahSaleh)和多名官员受伤。沙特阿拉伯王室5日指出,沙雷已经抵达沙国首都利雅德治疗伤势。四面楚歌的沙雷是否会回到陷入冲突的也门,充满不确定。美国则担心基地组织趁机坐大,白宫6日呼吁也门“立即转移”政权。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Mullen)8日也表示,也门的基地组织已经发展成非常致命的联结点,而在也门四个月来持续动荡中又更加危险。也门是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祖先的故乡,也是阿拉伯半岛上基地组织在也门的分支机构,当地多起反美行动都由基地发起。

也门总统沙雷33年的政权,早在遭攻击受伤前就已摇摇欲坠,美国因此忧心基地组织会趁也门政治动乱发展。

沙雷受伤出国后,代理其职务的副总统哈迪(AbdelRabboMansur Hadi)已与部落领导人同意停火。然而,据目击者表示,6日晚上也门南部阿比扬省(Abyan)省会津吉巴市(Zinjibar)发生反政府抗议活动以来最激烈冲突。同时,数以万计示威群众7日要求成立过渡总统委员会,以阻止沙雷重掌政权。

也门政府军与基地交战

也门军方和医院方面的消息人士7日表示,6日晚上也门军队和疑似基地组织的枪手,在也门南部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市发生枪战,造成最少15人死亡,其中9人是士兵,另外有10人受伤。累计5月28日双方在当地开战以来,死亡人数已经增加到将近50人。

此次也门军队向津吉巴推进,准备从基地分子手中夺回这座城市的控制权。

此前,基地的阿拉伯半岛分支200多名武装分子,5月27日攻陷也门南部阿比扬省首府津吉巴市,翌日宣布该市为基地建立的“伊斯兰酋长国”首都,阿比扬省更几乎全部被基地控制,反对派则指摘沙雷将阿比扬省“拱手相让”给恐怖分子。

美吁也门转移政权

也门局势发展至此,已陷入恐怖组织与政府军的内战状态。在沙雷去国疗伤之际,美国担心基地组织(Al-Qaeda)趁也门政治动乱坐大,白宫6日呼吁也门 “立即转移”政权。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我们确信立即转移政权符合也门人民最佳利益,且是在明显极不稳定局势下维持安定最有利的方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法国外长居贝(Alain Juppe)共同出席华府记者会,重申沙雷应该放弃权力,让也门政权和平转移给平民政府,以免恐怖组织进一步坐大。

911事件后,中东成为美国反恐的主战场,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前,埃及曾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强大的情报机构,提供宝贵反恐情报;也门总统沙雷也因提供恐怖分子相关情报,每年获得美国2亿5000万美元援助。但随着中东和北非国家的民主化革命不断取得成功,强势独裁者纷纷垮台,美国过去十年在阿拉伯地区构建的反恐合作体系开始瓦解,并给了激进伊斯兰快速发展的空间。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