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纾困希腊 欧盟获共识

欧盟已对希腊新一回合纾困达成初步共识,将以新案取代去年的一千一百亿欧元贷款,期限延长一年至二○一四年。

外电指出,欧元十七国副财长在维也纳集会,原则同意对希腊进行新一轮纾困,细节仍待敲定。根据希腊日报(Kathimerini)报导,可能性之一是提供三年八百五十亿欧元的金援,其中三百至四百亿由欧盟及IMF负担,其余来自希腊的国营资产处分收入,以及公债民间投资人自愿展延到期日。

去年五月的纾困案,要求希腊今年开始重回金融市场,今明两年须分别筹资二七○亿及三八○亿欧元,不过新案已假定希腊无法达成上述要求,将提供新的资金。

未来可能纳入民间投资人分担债券风险的条款,不过规模将予以限缩,以免引发违约效应,导致希腊及欧猪国家评等下挫。此外,欧盟也将在新案中要求更严格的紧缩措施、税收政策以及民营化进度。

由于危机暂时解除,欧元上扬,周五纽约早盘小升至一.四五四四美元。希腊两年期公债殖利率小跌至二十四.二五%。不过,其他欧猪国家公债殖利率仍居高不下,显示投资人对危机的治本之道仍有疑虑。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