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生部长:联合国无权片面决定台湾地位(图)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后排左方: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 (5月17日)    路透社

美国卫生部长西比流斯十七日在世界卫生大会(WHA)记者会上说,联合国没有一个组织,有权利片面决定台湾的地位,美国已经很明确向世界卫生组织(WHO)表达这项立场。

台湾外交部官员证实,WHO密件案爆发后,台湾确实有跟美国提过,美方也非常支持台湾的立场,并透过各方管道向WHO提出正面关切。

台湾外交官员表示,美方在公开场合表态支持台湾,“不是偶然,也不是意外,基本上还是符合美国的利益,让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这次只是付诸实现”。

对WHO国际卫生条例(IHR)内部文件矮化台湾的事,台湾卫生署长邱文达已经向世卫秘书处递交抗议信,内容提到,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而WHA是WHO的最高权力机构,所有文件及会议都应该一致使用“中华台北”的称谓。并要求WHO秘书处立刻处理这个重大事件,更正这项台湾绝不接受的错误。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