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死注水白忙一场 日核电站左右为难

日本政府出动自卫队拼死展开的灌注海水作业最终被证明只是白忙一场。日本政府原计划按照“通过灌注海水来冷却;核辐射污染浓度下降;工作人员进行修复;启动冷却装置”的顺序来展开修复工作。

但是,注入乏燃料池以及核反应炉堆芯的海水都被放射性物质污染并聚积在核反应炉周围,而日本政府两周后才瞭解到这一情况。28日,涡轮机房外坑道内积水表面检测到每小时最高超过1000毫西弗的辐射剂量。积水量达到4000至5000吨。

由于堆芯以及连接堆芯和涡轮的各种管道都发生破损,所以注水后,被污染的积水就大量流出。日本政府的核电站修复计划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难题。如果不清除坑道内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积水,就无法继续展开修复作业。但也不能因为这个原因而停止注水。

29日,核反应炉建筑表面的温度急剧上升后,工作人员又重新开始注水。也就是说,现在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局面,如果置之不理,核反应炉就会发生堆芯熔毁,如果注水,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积水就会外流。现在才意识到本应注入适量的水,使外流量达到最低程度,但之前却为了提高冷却效果而盲目地注水。

但是覆水难收。很多人指责称,修复作业迟迟没有进展因为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在事故刚发生时拒绝外部支援,过于乐观。

东京电力公司方面后来没有办法才向法国求援,法国派去了两名专家。法国环境部长娜塔莉-科修斯柯-莫里塞29日表示,将核能集团阿海珐(AREVA)的一名专家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的一名核专家,共两人派往日本。他们是核电站水泵和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水处理专家。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