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在股市亏钱(图)

股市熙熙,皆为利来,股市攘攘,皆为利往,然而,为什么大多数人在股市会亏钱?笔者认为,主要是由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的。

客观因素:大多数人亏钱少数人赚钱是股市发展的必然

我们知道,股市是由许许多多上市公司与形形色色的投资者构成。就投资者的构成方面,QFII、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券商、私募等属于实力相对较强的机构投资者,而更多的是千千万万能力相对较弱的个人投资者,每个投资者所拥有的资金大小不同,所持有的投资理念也不一样,获取信息的能力、途径都有所差别,因此所形成的综合投资能力千差万别,在此基础上就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形分布的食物链结构:上市公司即股票的发行人、少数投资能力最强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处于金字塔顶端,人数最多投资能力也最差的投资者位于金字塔底端,中等投资能力的位于金字塔中间。而在众多的上市公司当中,具有持续的核心竞争优势与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毕竟是少数,相对于如此众多的投资需求来讲,就成为竞相争抢的稀缺资源,因而,无形之中就形成了“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黄泥”的食物链式投资竞争态势,结果只能是弱肉强食,优胜劣汰。

主观因素:综合投资能力欠佳,不能保持盈利,这是亏损的根本原因

笔者认为主观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看不清。首先是看不清上市公司的好坏,不清楚哪个公司好哪个公司差,哪个公司值得投资哪个公司不值得投资。

二是等不及。多数投资者买了股票以后心里总是急得很,一心急着发财,总嫌自己的股票涨得慢,天天盼着骑黑马,因为等不及所以就频繁换股操作,到头来才发现自己曾经骑过的慢牛给扔了,最终却也没骑成黑马。

三是管不住。不成熟的投资者总是患得患失,管不住自己的情绪。首先是“怕”,涨了也怕跌了也怕,涨一点就赶紧卖,怕利润回吐,跌一点更怕继续下跌;其次是“悔”,买进股票以后没涨反跌,后悔难过,卖出股票以后没跌反涨,同样后悔不已,心里总是有一个“贼”在作怪,“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其实大多数人的亏损正是投资者自身的盲目以及情绪化造成的。巴菲特说过,“投资要用大脑而不是腺体”,巴菲特的导师格雷厄姆同样认为“投资者最重要的问题以及最大的敌人可能就是他自己。”只有认识自我,战胜自我,才能做到“心中无敌,则天下无敌”。

本文留言

作者韩庆峰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