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遭遇60年最严重旱情

联合国粮农组织星期二(2月8日)发出预警说,中国北方部分地区的持续干旱,可能影响到小麦产量。中国主要粮食产区正在经历6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

《纽约时报》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在星期二(2月8日)发布的警讯中说,中国1400万公顷小麦种植面积上,遭受旱灾的麦地面积有516万公顷,占中国2009年到2010年小麦总产量的 67%。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旱情调查报告说,截至2月4日,河北、山西和山东等八个省的冬小麦受旱面积总计大约640万公顷,受灾面积占八省冬小麦种植面积的35.1%,这八个省份小麦总产量占全国产量的80%以上。

山东省的旱情最为严重。中国官方新华社说,如果二月底之前仍然没有大幅度降水,这次的旱情将成为山东省20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

美联社说,山东气象局预报,从现在到2月17日之前,该地区没有明显降水。

联合国粮农组织能够得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生产的小麦差不多相当于美国或者俄罗斯小麦产量的两倍,相当于澳大利亚的五倍以上。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星期二的预警中说,旱灾给中国的小麦价格造成压力。1月小麦价格跟前两个月相比,上涨超过8%。

位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兹格勒对纽约时报说,“中国粮食形势对全球其它地区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中国不得不进口粮食,将对国际粮食市场产生巨大冲击波。”

北京的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认为,世界粮食价格会受到中国旱情的影响。他说,“受灾肯定是成定局了。也意味着全球的小麦价格肯定会上升。”

冯兴元研究员说,本来很多人就预测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需求升高,会推升粮食价格,现在中国主要冬小麦产区又遭遇旱情,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在所难免。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韧认为,就目前的旱情看,还不能说对粮食市场有明显的影响。“我觉得不一定。要是一个月之内还没有雨水,就会有影响了。就影响到它(小麦)的‘起身’了,就是对它的根有影响了。”

王韧副院长说,小麦的后期补偿能力比较强,冬小麦现在还处在冬眠期,到四月份才开始“起身”,也就是分叶,生长。王韧博士说,如果干旱太严重会影响到小麦的地上部分,但是如果下一阶段有雨水,小麦的根部就不会死,它的分叶、生长还能有保证。但是他同时承认目前的旱情还是比较严重的。

粮农组织官员基桑.甘加尔(Kisan Gunjal)对纽约时报说,如果中国冬小麦产区近期有降雨,温度回暖,保住小麦产量还有希望。

另一方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软红冬小麦星期二收涨0.155美元,跟前一交易日相比,涨幅为2%。星期二小麦盘中价格上涨至2008年8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